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开远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情况通报(一)

发布于:2019-11-27    信息来源: 美丽开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远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聚焦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现将我市第一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服务群众方面

整治当事人赢了官司却拿不到赔偿问题。严厉打击拒不履行判决执行行为,通过网上查控、网络拍卖等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执行攻坚行动,确保当事人的判决事项得到全面履行。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结案307件,执行到位金额3878.13万元。

解决当事人反映强烈的打官司路程远、不懂法问题。针对开远市边远乡镇的当事人,主动上门送达,现场庭审,通过观摩现场庭审,以案释法,提高群众法律知识素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立案阶段缓减免诉讼费1.44万元,民事案件外出送达200余次,诉前调解10件,到社区、村委会开展阳光司法2件。

解决群众反映的获取科普知识渠道较少问题。专项整治以来,组织为期2个月的“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1次;开展“科普大篷车”进农村10次,进校园18次,科普讲座6次,科技培训8次,发放《趣味科普读本》1000份,《美丽云南科普》1500份,环保袋4000余个,各类科普宣传资料12000份,受益群众30000余人次。

整治多收行政事业性收费问题。落实降费政策,组织全市各执收单位开展清理退费工作,让企业和个人享受到了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实惠。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向企业及个人退回多收取费用38.99万元。  

整治农家书屋图书使用率不高、管理服务不精准、图书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来,投入27.15万元,陆续为全市164个农家书屋补充五大类60种图书9840册,进一步充实农家书屋藏书量,促进乡镇文化事业发展。  

二、作风建设方面

整治医患关系紧张、服务质量不高和群众反映看病“三长一短”问题。在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广泛开展“微笑服务行动”,组织200余人次医务工作者开展大型义诊,为社区、农村群众免费送医送药,受益1000余人,为330名群众解决病患难题,选派14名优秀医务工作者到基层卫生院挂职一年,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通过增设就诊窗口、叫号排队等方式,病患排队看病、缴费时间相对缩减20%—30%,投诉同比下降10%,医疗卫生机构医德医风得到明显改善。

整治窗口部门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在全市全面开展作风建设“回头看”工作,组织督查组对7个乡镇(街道)开展为期1周的“蹲点式”督查,对乡镇(街道)、行政部门、金融、企事业单位64个服务窗口开展“体验式”督查4次,通过电视台曝光工作人员态度生硬、办事效率低等30余个问题,并定期对机关干部“在岗、在状态”情况进行督查84次,通报5批次,约谈12人,窗口部门、机关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三、基础设施方面

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提升改造农村公路60.23公里,其中乡村公路建设54.6公里,进村及村内道路建设5.63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年度改建计划327公里;新建桥梁2座,维修加固3座。

解决市图书馆老旧问题。投入经费60万元,解决图书馆遮光板脱落、窗体玻璃胶条老化、采光中庭漏雨、三楼屋面漏雨等安全隐患,对图书馆展厅、阅读区域进行提升改造,使展厅、阅读区合二为一,解决展厅利用率不充分问题,为读者营造安全、舒适的阅读环境。

解决羊街乡七一村农田水利灌溉设施不完善的问题。通过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的实施,投入资金30万元,新建沟渠1000米、村内排污沟300米、平整修缮机耕道50米。目前,已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解决了农田水利灌溉设施不完善、村内污水排流不畅等问题。

四、扶贫领域方面

整治脱贫攻坚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通过打井8口、铺设管道222.68千米、新建水池27个、安装变压器12台等措施,巩固提升74个自然村饮水设施,受益群众26947人。“水窖村”实现清零,解决老邓耳、绿塘子等4个村878户,4200余苗族群众靠天取水、靠天吃饭的历史难题。  

整治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不精准的问题。以群众需要为导向,积极整合培训资源,广泛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中式烹调、砌筑工、焊工等职业技能和实用技能培训。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共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前培训6513人次。

解决农村贫困劳动力集中转移程度不高的突出问题。推行以“基层党组织+劳务合作社+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农村劳动力”的劳务输出模式搭建全市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平台,羊街乡、中和营镇分别建立了办事处,大庄回族乡老寨村委会建立“就业服务站”;农村贫困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2668人,创建就业扶贫基地(车间)17个,吸纳227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贫困劳动力就业512人。

整治碑格乡农村危房改造中“四类对象”CD级危房竣工率、入住率偏低,非“四类对象”CD级危房改造进度滞后的问题。通过加快危房改造,安排专人验收,及时解决住房水电问题等措施,全乡130户“四类人员”CD级危房改造均已竣工并入住,其中,修缮加固的73户,拆除重建57户;“非四类人员”CD级危房37户,完成改造33户。启动房屋提升改造和补短板项目,提升改造135户,开工121户,竣工103户,投资43.5万元解决98户农户住房短板问题。

五、食品药品安全方面

整治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检查涉农企业、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63户次,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3件,罚没款共计6.023万元。严格规范保健食品经营行为,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出动执法人员109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户230户次,受理保健食品消费者投诉5件,解决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89万元。

整治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以校园食堂、小卖部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开展检查,检查食品经营单位572家次,发现问题25个,整改25个,警告6户,取缔无证经营28户。

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检查生产经营主体60家次,生猪屠宰检疫7.7187万头,检出病害猪及猪肉产品332头,监督屠宰企业100%实施无害化处理;查处生猪及生猪产品违规调运案件7件,罚款5.82万元,没收销毁生猪24头、生猪产品(猪肺)13.4吨。销毁问题假劣农药、兽药、饲料356公斤。开展指导培训37场次,指导培训705人次。

六、生态环保方面

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方面。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专项整治以来,出动执法人员85人次,检查企业数40家次,制作现场监察记录及巡查记录68份,提出检查意见145条;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网络舆情等污染纠纷10起,处理率、回复率、办结率100%;查处环保违法违规案件11 起,罚款41万元。

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生态破坏问题。坚决纠正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投入6387人次、车辆741车次,挖机58台次、资金累计投入191.57万元、清理河道237公里;以项目为支撑,清理向阳水库,中寨、小石岩、石岩脚等坝塘淤泥22.4万余立方米;清理乱占面积3325平方米;清理乱扔乱堆1657.3吨;清理乱建面积724平方米,纳入专项整治的15个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七、提升人居环境方面

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占道经营、乱摆乱放、公共设施不配套等问题。专项整治以来,整治城市占道经营18457起,整治乱摆乱放406起,整治乱贴乱画小广告21045余件,整治乱丢乱扔不文明行为251起。全市新增停车位878个。改造公厕10座,消除城市建成区范围旱厕38座。

整治中和营镇人居环境提升效果不明显问题。制定卫生清洁制度。各村委会(社区)每周指定一天为清洁日,定期清扫。开展粪塘清零及场地硬化绿化行动,清除粪塘835个,建设化粪池357个,硬化村内道路5885米、庭院7960平方米,种植绿化树5200余棵。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