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开远:初心永驻担使命 取信于民写芳华

作者:李江 曹蔓夫    发布于:2020-01-08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开远市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精心组织、有力推进,主题教育在全市实现全覆盖开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周密部署,强领导抓创新。

开远市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狠抓落实。组建领导机构,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主题教育列入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组建办公室,抽调48名政治强、作风硬、履职能力强的同志组建12个市级巡回指导组。

分层分类形成“近期工作提示”,提醒市级领导、乡镇(街道)、市直单位(部门)、基层党组织近期学习重点内容、工作要点等,做到按表推进、无缝衔接。市委主题办每周召开1次工作例会,进行小结、部署和工作计划周报,逐项对账销号。

12个市级巡回指导组根据不同领域层级的特点提出不同指导措施,做到分类指导不越位、精准督促不包办。比如,在教体系统突出师生思想教育,把红色教育纳入学校日常教育抓紧抓实;在卫健系统突出服务质量提升,指导医院走深“微笑服务”;在“两新”组织突出增强组织吸引力,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探索打造“家”文化。

11.jpg

勤学苦学,强理论养初心。

为了确保学习有深度、有广度,开远市坚持多学并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知行合一中将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在“学”中坚定信念,在“做”中笃定前行。

以上率下带头学。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主题,积极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市委常委班子集中学习,市委主要领导结合学习调研情况,带头讲党课等。

13.jpg

宣讲培训覆盖学。建立“领学人”制度,各单位(部门),以及村委会、社区确定1-2名领学人,将党组织书记纳入领学人队伍,对全市79名领学人开展系统培训,深化“两本书”和党章党规解读。依托市委宣讲团在7个乡镇(街道)开展巡回宣讲,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的作用就地开展兜底宣讲。截至目前,开远市324支1092人(其中,市委宣讲组成员10人)的各级各类宣讲队伍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742场次,受众2.28万人次。对流动党员和老弱病残党员采取邮寄送学、“党建书包”上门送教、一对一或二对一帮学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学习教育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

强化督查督促学。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督学,通过个别谈话、座谈交流、随机提问等方式,“一对一”“面对面”了解学习情况,及时发现纠正问题,防止跑偏走调。全市严肃学习纪律,对因请假、出公差未能按时参加集体学习的党员领导干部20人69人次及时进行“补课”。

12.jpg

深入调研,听民意找问题。

群众意见是整治问题的风向标,也是解决问题的推动力。开远市各级领导干部结合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立足分管工作职能职责,直扑一线、直奔重点、直面难题深入调研,并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找准差距不足,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市委班子成员紧扣党的建设、经济增长、脱贫攻坚等确定8个调研专题。各乡镇(街道)、各单位(部门)通过班子集体研究确定1至2个“切口小、立意大”的调研课题。全市结合解决各自工作问题共确定调研课题70个、制定调研方案70个。

14.jpg

在市委常委班子带头示范下,各乡镇(街道)、各单位(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和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迫切问题、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共收集需省级层面联动整改问题12个、州级层面联动整改问题13个、市级层面需整改问题6个,并积极整改落实;各乡镇(街道)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的形式,共收集整理村、社区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530个。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到乡村党员干部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代表的意见41条,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征集乡镇(街道)、市直机关、人民团体等意见175条。各单位(部门)通过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意见3104条。

15.jpg

“真刀真枪”,强整改利于民。

开远市持续边学边改,确保主题教育走得深、走得实。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认真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结合学习调研发现的问题以及检视出的问题,进一步确定整治重点、明确整治责任,“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个个得到解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抓实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对重点污染企业进行监管及深度治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4年的87.7%提升到2019年12月的98.8%。针对“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组织干部沉到一线解决了一大批困难群众外出务工、安全饮水、控辍保学、人居环境提升等实际问题。33个水窖村饮水工程全部竣工通水,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38户建档立卡搬迁户全面搬迁入住并完成拆旧,危房改造已全面竣工,确保6个行政村、645户、2270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市委主要领导分领域到窗口部门、群团组织部门等调研,对部门开展主题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求,农贸市场脏乱差、部分工程进度缓慢等问题得到解决。同时,各单位(部门)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514个利益问题抓紧整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16.jpg

建章立制,有成果出实效。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开远全市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进一步建强,工作作风得到切实转变,一批民生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制定《关于常态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通知》和《关于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的通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带动广大党员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随时随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广运用“第一学习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形成自我学习良好习惯。目前,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已基本形成学习自觉。

通过主题教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学得浅”“学得散”等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在脱贫攻坚、处理突发事件等工作中,勇挑重担、担当作为。增强了机关党员爱岗敬业意识。机关党员对照先进典型,学习身边榜样,结合开远改革发展大局和联系个人工作职责,把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作为出发点,激发了斗志,敢于攻坚克难,服务群众的态度转变了。

17.jpg

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聚焦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819件。聚焦农村饮水安全“硬骨头”,采取积极措施整治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完成打井8口、铺设管道222.68千米、新建水池27个、安装变压器12台,改造提升74个自然村的饮水设施,受益群众2.69万余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突出问题,整治城市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2万余起,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6.7万余件,新增停车位878个,改造公厕10座,消除城市建成区范围旱厕38座。扎实开展“清洁乡村行动”“厕所革命”“粪塘清零行动”等专项整治,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脏乱差现象逐步改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对服务群众、作风建设、基础设施、扶贫领域、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提升人居环境等7个方面61个问题(两批次)整改落实情况在媒体上进行通报公示。

18.jpg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