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坚守初心 担负使命 写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答卷

​——全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一)

作者:李聪华 倪琴    发布于:2020-01-14    信息来源: 红河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红河州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以有力举措推动全州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全面反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州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抓落实、立行立改解难题,把初心使命融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事业中,奋力推动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的生动实践,从今日起,《红河日报》将陆续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坚守初心 担负使命

写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答卷

——全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从2019年9月开始,我州在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这是一次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在州委的带领下,全州10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6万余个基层党组织、22.3万名党员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有力举措推动全州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不断擦亮初心、筑牢使命,全力交出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合格答卷。

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2019年9月15日,州委书记姚国华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

2019年9月15日,州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州委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关键少数责任,州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州委常委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高位推进全州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2019年9月16日,红河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蒙自召开。

中央和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后,州委召开常委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制定出台全州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州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方案等,及时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统筹推进全州主题教育。2019年9月16日全州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4天,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州政府党组、州政协党组和13县市、87家州级单位全部完成主题教育启动部署工作。同时,州委及时派出18个巡回指导组,对87家州级单位和13县市全覆盖开展督促指导,有效提高各县市和州直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工作质量。


我州各级各部门动员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读书班集中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在交流研讨中提升了境界”“在专题培训中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野”“在工作调研中切实听取了基层声音,解决了很多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2019年9月25日,州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在州委党校开班。

强化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我州高度聚焦学习主题,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全州各级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关于本领域本行业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等为主要内容,通过个人自学、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举办读书班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学习等方式展开学习。

专题辅导

州委常委班子示范带头在认真深入开展自学的基础上,高标准、严要求举办为期3天的读书班、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过集中学习研讨、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各级党委(党组)参照州委常委班子及时跟进学习,切实把学思用、知信行统一起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专题研讨学习

全州各级党组织以各级党校为主阵地,深化推进“万名党员进党校”,共组织18.74万名普通党员、1.6万名党支部书记接受培训。各基层党支部广泛开展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2.5万场次志愿服务,党支部书记进行了14567场次专题党课讲授。结合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守边兴边固边稳边等主题,全州各级党组织开展了2327场宣讲,13.25万人次参与聆听。

举行报告会

2.jpg

3.png

1.jpg

全州上下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宣讲

依托州内丰富的红色资源,我州积极开展红色教育,全州950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到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史陈列馆,观看《杜涛》等红色电影。选树绿春驻拉祜寨临时党支部和吴志宏、杨家训、黄秀珍等一批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组织党员干部到红河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拍摄并组织观看专题片《惩腐除泥  红河扬清》,编印《红河州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用好反面典型案例对全州党员干部进行教育。

重温入党誓词

观看红色电影《杜涛》

组织党员到红河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我州积极部署谋划,举行了升国旗仪式、“歌唱祖国、礼赞祖国”“快闪”等体现红河鲜明特色的活动,13县市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闻发布会,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意识和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空前高涨,凝聚了红河边疆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理论学习、现场考察、先进示范,让全州党员干部的初心接受检验、使命得到加强,更加增强了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主题教育中,州委始终坚持“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各县市各部门党委(党组)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让主题教育内涵在实践中得到升华,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题教育中,我州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紧扣目标定位,聚焦发展需求,突出制度创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发展。推动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形成精简高效、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让企业开办、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水电气视网接入时间大大缩短,已签约企业21家,签约金额达264.8亿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重要指示精神,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把主题教育与州委“5+1大抓”部署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了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3个县市被列入全省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建设,5个县市入选全省县域经济10强县,8个特色小镇再次获得省级奖补并获得省级授牌,全州预计5个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408个贫困村退出、24万多贫困人口脱贫,全州可实现整体性脱贫……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加速发展

我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脱贫攻坚大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

蒙自市把基层当课堂、在一线学习教育,把现场当考场、在一线调查研究,把问题当考卷、在一线检视问题,把人民当考官、在一线整改落实,把满意当答卷、在一线升华提高,把在基层一线解难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主战场。该市依托建成的市、街道、社区三级城市治理调度中心和21个社区服务中心,借助“智慧蒙自”App大数据平台,实现各级资源的统筹调度协调,累计收集群众反馈问题6.07万件,完成整改落实5.65万件,有效营造了党建引领人人参与城市治理的良好氛围,得到了中央主题教育办联络组充分肯定。创建“蒙自建设者之家”,无偿为用工企业和进城建设者搭建信息互通平台,累计为求职者提供654个岗位,成功推介134人就业,213人达成就业意向。石屏县立足实际创新工作举措,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深入开展“百名书记下基层、千名干部走亲戚、万名党员办实事”活动,全县选派出3261名挂包干部与9730户36052人贫困人口结成帮扶对子。同时,组建“1+4”帮扶小分队,先后开展300余次“五帮行动”,帮扶特殊贫困群体600余人次。围绕就业、就医、社保等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16800多名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19场6965人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3919件。

蒙自市农业局干部在田间地头指导枇杷种植

为群众送去种养殖技术读物

石屏县党员干部慰问孤寡老人

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共同劳动

我州直面问题不回避,州委常委会议研究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我州实际增加“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专项整治”和“统计造假问题”两项专项整治,制定出台整治工作总体方案和12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并面向社会公布整改成效3批共123项。

指导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


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民主测评工作

一场场思想洗礼淬炼了初心和恒心,一次次调查研究强化了责任与担当,一个个问题整改祛病除垢。主题教育的成效,正转化为全州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自觉和奋力推进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的强劲动力。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我州各级党组织将深入总结本次主题教育的经验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原动力,推进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奋力交出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合格答卷!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