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让初心和使命在思想深处扎根

——全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二)

作者:倪琴 李聪华    发布于:2020-01-15    信息来源: 红河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州委始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教育摆在首位、贯穿始终,引导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笃行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推动理论入心、思想立根,牢牢把初心和使命扎根在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

学原著原文,思想受洗礼。

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第一步”,学习教育扎不扎实、能不能真正触及思想,决定着主题教育开展的质量。

1.jpg

2019年9月25日,州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在州委党校开班

自全州主题教育按下“启动键”以来,州委聚焦主题主线,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高起点谋划,明确学习书目、规定动作,列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集中学习等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以上率下,带动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开远市景山社区党员干部每天的“晨读原著”

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州委制定出台《关于州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制度》,示范带动全州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要求等作为州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

有针对性地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指定书籍发放到全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员手上,掀起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热潮。

22.jpg

3.jpg

全州掀起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热潮

州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在州委党校开班。州委常委班子带头学,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蒙自经开区和红河综保区主要负责同志,州直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州委各巡回指导组组长全程参加学习。

4.jpg

2019年9月27日,州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总结会

“不忘初心,就要始终铭记我们的初心来自哪里,就要始终牢记我们向何处去……”州委书记姚国华在读书班上以《新时代,我们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题作的专题辅导,追根溯源、触动灵魂,激起了“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路”的共识。3天的学习时间里,读书班全体学员心无旁骛集中“充电”,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对新思想和初心使命的理解,由“零敲碎打”转变为“全面系统”,由“孤立片面”转变为“通透深入”。

在州委常委班子的示范带动下,13县市党委和87个州级单位及时跟进,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静下心来研读规定书目,开展集中研讨。1.6万余个基层党组织也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党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带领党员干部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其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真正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5.jpg

7.jpg

专题辅导、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州各级各部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创新方式学,初心再觉醒。

深秋的清晨增添了些许凉意,但金平县沙依坡乡土马村委会晒场坡村民小组的活动室却是一派热闹的景象,80余名基层党员围坐一起,聆听州委宣讲团成员接地气的主题教育宣讲。党员赵玉祥说:“宣讲老师结合农村实际和党员特点,讲了很多农村党员听得懂的故事,我记得住、学得牢,对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田间地头,通俗易懂的宣讲方式,让学习教育“不落下一位党员”,入心入脑。

6.jpg

8.jpg

全州各级各部门创新方式和载体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全州各级党组织以各级党校为主阵地,深化推进“万名党员进党校”,共组织18.74万名普通党员、1.6万名党支部书记接受培训;14个州、县两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分赴各地宣讲;州、县(市)、乡镇、村(社区)4级宣讲力量聚焦基层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培训;全州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组建798支宣讲队深入村民小组、支部、田间地头和党员家中,把主题教育内容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兜底宣讲。

9.jpg

10.jpg

把主题教育内容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开展兜底宣讲

各县市各部门围绕“全覆盖”下足功夫:开远市将全市2500余名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纳入“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建书包”发放范围,并采取“一带一”“二帮一”模式,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红河县采取“党建联络员”领学、“互帮互助学习小组”帮学、“送学上门”送学、“微信学习群”带学、“明白人结对”助学等措施,带动全体党员深入学;石屏县、弥勒市等县市则针对边疆民族地区党员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汉语和少数民族语“双语”教学,为少数民族党员讲授党课。

11.jpg

2019年10月,“万名党员进党校”市级培训班上的“晨读活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穿过烽火硝烟,跨越岁月长河,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蒙自市查尼皮静置在含翠山峦间。主题教育期间,全州950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这里,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史陈列馆,观看《杜涛》等红色电影,接受革命先烈不畏艰险、不惧流血牺牲、敢于担当前行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的洗礼。与此同时,各级党组织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深化学习,在学思践悟党史、新中国史中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忠诚品质、勇担历史重任。

13.jpg

组织党员干部到蒙自鸣鹫镇初心讲习所和芷村镇查尼皮接受革命洗礼

以正面典型为镜,坚守为民初心——

结合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守边兴边固边稳边等,我州选树了绿春驻拉祜寨临时党支部和吴志宏、杨家训、黄秀珍等一批先进典型,编印《红河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事迹选编》。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先进典型,深入检视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形象作风等方面的差距。

14.jpg

吴志宏(左)入户宣讲主题教育并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

15.jpg

吴志宏(后排左二)与挂联干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并座谈交流商讨帮扶措施

以反面典型为戒,筑牢思想防线——

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河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专题片《惩腐除泥 红河扬清》,编印了《红河州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用好反面典型案例。全州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以秦光荣案、和建案等为镜鉴,紧绷反腐倡廉之弦,筑牢拒腐防变之堤……

16.jpg

组织党员干部到红河州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17.jpg

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

学习先进守初心,以案为鉴知敬畏,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坚守初心的自觉,明晰了担当使命的方向。

学用相结合,使命再升华

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贵在联系实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凤凰社区、景山社区、临江社区等7个社区党总支每天带领社区党员干部进行半小时“晨读原著”活动,党总支委员轮流领读,引导党员在读原著中寻找工作差距,梳理人居环境、民政、教育、就业、医疗5个方面政策落实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治理能力。

18.jpg

在主题教育中开远辖区医院为老年人提供爱心体检服务

“领导干部怎样向广大群众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广大党员如何磨练作风,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面对这些问题,蒙自市将课堂设在全市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现场,采取上午在一线开展调研、下午在一线集中研讨的方式进行学习教育。每月安排2天时间,采取“小分散、大集中”的方式,举办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相融合的一线学习班,带着课本到基层、带着问题到一线,紧扣一线实际抓学习、抓教育……

19.jpg

紧扣主题教育深入基层一线为老党员和群众送温暖、送知识,确保一个不漏

这样的事例枚不胜举。

全州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学习与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有机融合,建立了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长效机制,学习变得更加自觉主动、富有成效,切实提高了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通过学习教育,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在思想上“补了钙”、政治上“加了油”、能力上“充了电”,在回望初心使命中坚定前行方向,增强了扎扎实实办好红河事情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十佳戍边卫国英模、河口县桥头乡外事界务员杨天才坚定地说:“为人民服务是我入党的初心,在边境一线勘查、巡视,守护界碑是我的使命,我将一如既往地守护好边境线。”

20.jpg

杨天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把每次巡界都认真做好记录

“一天是共产党员,永远跟党走!”蒙自市老寨苗族乡石头寨村党支部书记万媛华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把守初心担使命当作“一辈子的事”,时时感悟初心、处处坚守初心、事事践行初心……

21.jpg

万媛华把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带领村民发展产业

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已凝聚起一个共识: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把学思践悟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