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全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三)

作者:李聪华 倪琴    发布于:2020-01-19    信息来源: 红河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任务,立足各自岗位积极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确保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人民群众得实惠上。

在履职尽责中体现为民情怀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主题教育中,我州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jpg

蒙自水田乡驻嘎马底村委会扶贫工作队在道路修缮间隙开展学习。

州委领导率先垂范,压实各项工作责任,带头推进工作落实见效。主题教育期间,州委书记姚国华先后深入元阳县、绿春县、蒙自市、石屏县、建水县、弥勒市及州扶贫办等部门,围绕党的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扶贫等工作开展深入调研,为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现场调度和科学谋划,提出明确要求。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先后深入个旧市、金平县、红河综保区、蒙自经开区、开远市等地就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美丽县城”建设等工作展开细致调研,提出具体意见,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其他常委同志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现场办公、现场研究问题、现场解决问题。

2.jpg

蒙自市主题教育出成果,“一线工作法”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农业局干部在田间地头指导枇杷种植。

3.jpg

把初心使命落脚在为民办实事上。图为科技示范,培训引路,推动农业发展促民增收。

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落实蹲点联户、结对联户、经常联户等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检查各项惠民政策特别是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的实际困难。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积极贯彻执行《红河州脱贫攻坚州级调度工作机制》《遍访贫困对象“户户清”指导清单》,分别带头挂联元阳县、红河县、绿春县、金平县4个深度贫困县,每月至少到一线开展1次问题调度,并带头开展五级遍访行动,围绕收入清、安全住房清、教育保障清、医疗保障清、饮水安全清、产业就业清“六清”,将乡镇、村组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划片形成小分队、战斗队,“网格”包户包片,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以脱贫攻坚大会战“冲刺行动”为契机,州级各定点扶贫单位有组织、分批次、清单制开展走访。中央、省、州、县市1369家各级定点扶贫单位、5.95万帮扶责任人挂钩帮扶21.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序组织完善帮扶责任人信息5735条、校正挂钩帮扶信息1703条,确保19827户贫困户数据闭合。

4.jpg

4(1).jpg

主题教育的开展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图为红河县勐龙村党总支书记白福,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给村民。

在学习先进中强化宗旨意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典型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前行坐标,也为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主题教育中,我州积极选树在基层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示范推进全州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倒在工作岗位上的红河州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吴志宏,生前驻红河县三村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其间,他时时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经常奔波在扶贫一线,对三村乡的贫困情况清清楚楚、了然于胸。他一直忙着访贫问苦、解难纾困,用具体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赞许和拥戴。他在驻村日记里这样写道:“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要沉得下身、静得住心,用一点一滴的实事好事,赢得群众信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5.jpg

把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到助民发展产业上。图为吴志宏(右二)带领群众推进牛蛙养殖产业发展。

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是典型的贫困村,情况复杂,是绿春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绿春县政协副处级干部李晓忠主动请缨进驻边境线上的拉祜寨,任驻拉祜寨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工作队员按照“党建上山、引领群众下山,队员驻村、推进群众治村,干部脱皮、换来群众脱贫”思路扎实开展工作,让一个曾经贫困落后的村寨焕然一新,实现小康路上绝不让一个拉祜族兄弟掉队的承诺。李晓忠说,“共产党人永远不能在困难面前低头,只要真正俯下身子走进群众,把群众当家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就能赢得他们的信任和认可。”

6.jpg

主题教育中,李晓忠带领工作队员扎实开展工作,实现小康路上绝不让一个拉祜族兄弟掉队的承诺。

2019年6月24日凌晨2时许,金平县金水河镇南科村突发泥石流,山洪裹挟着数十吨重的山石冲进南科村,上百户村民房屋受损,20余户村民的房屋被全部冲毁。事发当晚,作为村民小组长的共产党员黄秀珍挨家挨户叫醒村民,她的从容不迫挽救了全村800多口人的性命。黄秀珍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村干部,我的家虽然没了,但还是要坚强,党委、政府会帮助我们,我们自己也要努力,让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起来,大家都要团结、开开心心地过日子。”

7.jpg

主题教育中,黄秀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无论在火热的脱贫攻坚战场,还是在抢险救灾一线,总有一些平凡而伟大的举动充满暖意、给人力量。主题教育中,我州积极倡导各级党员干部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对标对表找差距,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好共产党的宗旨。州委书记姚国华在会见首届“感动红河”获奖人物时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推广“感动红河”人物的先进事迹,讲好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让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从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

8.jpg

9.jpg

2019年11月21日,州委书记姚国华在会见首届“感动红河”获奖人物。

对照全国、全省先进典型,尤其是身边的吴志宏、黄秀珍等先进人物,全州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检视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形象作风等方面的差距,剖析思想根源,真正接受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一次自我革命,洗礼了灵魂、升华了思想、锤炼了党性。“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这次泥石流灾害面前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黄秀珍和村里的党员们凭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顽强精神及时挽救了村子,让800余个鲜活生命幸免于难,他们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金平县金水河镇南科村委会联防村党员王小红表示,今后要积极向榜样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做好工作。

10.jpg

11.jpg

个旧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干劲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在推动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主题教育中,全州各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立足实际践行州委倡导的“七种作风”,在具体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放管服”改革得到持续深化,全面做好“清单之外无审批”工作,第一批37家州级部门的权责清单调整完成。“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工作得到落实,“指尖办”政务服务快速推开。“互联网+政务服务”顺利推行,整合州级各部门事项,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一窗受理”,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到一窗”、“最多跑一次”目标初步实现。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突出打好了个旧等地区固体废物及重金属污染防治攻坚战、滇南中心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攻坚战、以异龙湖为重点的河(湖)库水污染综合防治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攻坚战、以“两污”为重点的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六个标志性战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全州城市和通道面山绿化三年行动计划有序实施,建成15个森林(湿地)公园,生态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民生短板得以不断补齐,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等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向基层下移,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了整合,全州社会保障参保总人数约400万人,全州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12.jpg

13.jpg

全州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

全州完成饮水巩固提升工程502件、受益16.15万人,检查生产经营主体7927家次、查处食品违法案件49件,救治大病建档立卡贫困户1038人、重病贫困患者1261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813家,发现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定点医药机构514家,追回医保基金2880.03万元。

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办理,展现了全州党员干部的担当与作为,检验了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我州各级党员干部将时刻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以“赶考”的心态更好地为民服务解难题,确保向全州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