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开远交出了这份答卷

发布于:2020-05-14    信息来源: 红河日报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855.jpg

这是一部深山战“贫”史歌。

一条条新崭崭的乡村公路,一座座漂亮的农村新居,一片片绿色的田野,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就是组成这部战“贫”史歌的美丽诗句。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906.jpg

山乡巨变焕新颜,仆拉人民唱新歌。

历经多年苦战,开远市碑格乡实现贫困乡脱贫摘帽,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人员脱贫销号。深山,激荡着碑格人民追赶新时代的强劲之声、感恩之声……

所有声音,汇聚成一首新时代的幸福交响曲。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910.jpg

有力之声:从21.6%到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开远市碑格乡,位于大黑山深处,距离市区80余公里。下辖6个村委会、41个自然村、4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5万余人,其中彝族(仆拉)人占总人口的94%。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914.jpg

碑格乡是云南省476个、红河州58个贫困乡之一,也是开远市唯一一个贫困乡。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受教育程度低,长期困扰着碑格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世世代代背靠着大山的彝族(仆拉)群众,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917.jpg

一声春雷响,大地气象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碑格乡于2015年打响脱贫攻坚战。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920.jpg

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该乡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标准,坚持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双推进”,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工程,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922.jpg

2016年,碑格、架吉、鲁姑母、落坡洞4个村委会脱贫出列。2018年,下米者村委会脱贫出列。2019年,小寨村委会脱贫出列。

全乡贫困人口从2014年1376户5801人到2019年底全部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21.6%到2019年实现全乡贫困人口脱贫销号,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925.jpg

巨变之声:从脏乱到宜居

暮春时节,笔者走访碑格乡,大地一片生机盎然:成片成片的洋芋花盛开在雨雾中;苹果、李子果色青青挂满枝头;一幢幢新居座落在绿水青山间……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929.jpg

山村美如画,处处焕新颜。

多年脱贫攻坚让碑格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特色优势产业稳步发展,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发展能力和活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932.jpg

 这些美丽景象和以往碑格乡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原来泥泞的道路、破旧的房屋、脏乱的村庄已经消失无踪。

山色青青映村庄。座落于山脚下的小寨村委会紫马底村民小组有46户人家,以前,因地处偏远,自然条件较差,这里许多村民生活处于贫困线以下,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4户,成为了脱贫摘帽的攻坚村。在党和政府的引领帮扶和村民的努力下,2019年年底,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出列。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935.jpg

小寨村委会紫马底村党支部书记杨忠祥感慨地说:“以前哪个敢相信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以前的路是烂的、房子是旧的,村里的卫生环境也不好。你看,现在我们村,路也修好了,房子也是盖得新崭崭的,村容村貌大大变样了,我们彝族仆拉群众发家致富也更加积极了,生活是越过越好。我们发自内心感谢共产党!”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938.jpg

随着水、电、路、房屋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像紫马底村一样,碑格的村庄一年比一年靓了起来。不仅村庄美了,村民的思想也在慢慢发生着转变。在多年的“自强诚信感恩”、提升人居环境、革除陋习等活动中,越来越多的村民慢慢转变了生活方式,居住环境也一年比一年舒适、干净。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941.jpg

紫马底村的杨光明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7年脱贫。

走进杨光明家,屋内的装修和物品虽然简陋,但地面干净,沙发、电视、冰箱、柜子等摆放有序,给人以整洁、舒适之感。每天从地里劳作回来,杨光明都会先换下劳作的衣服和鞋子,洗干净后才进家。“我们现在脱贫了,也应该学着讲究起来,把生活越过越好。”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家庭卫生让杨光明家成了提升人居环境的示范户。同时,越来越多的村民也逐渐革除生活陋习,过上文明健康的生活。从村内环境到每户人家,紫马底村内目之所及皆清爽干净,村民衣容整洁。在脱贫攻坚各项具体行动中,像紫马底村一样,碑格乡的所有村庄皆在美丽嬗变,以前贴在农村身上“脏乱臭”的标签被彻底撕下。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945.jpg

路通、水通、人心通;山美、村美、人样美。在大山里,奋斗的岁月织就的不仅是美丽的表象,更织就了彝族仆拉群众内心深处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948.jpg

幸福之声:从脱贫到致富

脱贫只是第一步,长久富裕才是根本。在党和政府的引领帮扶下,越来越多的碑格群众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走上了从贫困到脱贫,从脱贫到富裕的道路。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951.jpg

扎呢黑村是碑格乡唯一的汉族村,有25户,118人,其中6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脱贫出列。2014年,白代龙户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党的好政策和自身的努力,白代龙户于2018年脱贫。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954.jpg

当天,我们走访该村时,遇上阴雨天,山里的天气十分寒冷,但白代龙夫妇仍在远离村庄的地里,辛勤地管理着十多亩的人参果。去年,仅人参果一项,白代龙家就有4万多元的收入,加上养殖猪仔等收入,全家5口人的平均收入达到了8000多元。  

“其实很多年前,我们也想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但是苦于没有资金。这几年靠着党的扶贫好政策,有小额贷款和各种产业补助,我们发展起了这些产业,也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好日子。”白代龙的爱人龙启琼感激地说,2018年他家贷了5万元用于发展万寿菊,贷款还清后,2019年他家又继续贷了5万元,用于发展人参果种植。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957.jpg

靠着发展各种产业,白代龙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如今,水利设施搞得越来越好,种洋芋就有了条件。等今年收了人参果,我家明年还想再种点洋芋。”白代龙说,“真心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这些贫困人员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掉队。现在人参果的市场行情很好,如果村里有人想种,我们可以免费把技术教给他们,大家共同致富,把日子越过越好。”

白代龙夫妇还向我们道出了一个心愿:两三年之内再盖一幢新房子、买一辆小轿车。

微信图片_20200514143001.jpg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碑格大地上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白代龙,他们树立起了“勤劳致富光荣,坐等靠要可耻”的生活理念,“我要脱贫、我要致富”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这些美好的愿望和动力,成为他们从贫困走向脱贫,从脱贫走向富裕最重要的内生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514143004.jpg

通过发展各项产业,现在日子越来越好过的他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帮助、影响更多的人共同致富,大山里飘荡着满满的幸福烟火味,唱响了更多的勤劳致富曲。

微信图片_20200514143009.jpg

攻坚之声:从终点到起点

微信图片_20200514143012.jpg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作为该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碑格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织密作战体系,建强总攻队伍,形成强大的决战决胜态势,以“钉钉子”精神,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微信图片_20200514143015.jpg

在加快产业发展上,碑格乡按照“因地制宜调结构、见缝插针布产业、千方百计促增收”的产业发展要求,坚持“项目带动、主体示范、金融撬动、突出实效”,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推行“长短结合、以短养长、高矮间种”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特色产业村,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微信图片_20200514143018.jpg

在稳固发展传统产业藠头、烤烟的同时,引进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水果、万寿菊、中草药等新兴产业,为脱贫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和长久动力。

微信图片_20200514143021.jpg

聚焦问题短板,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今年将投入资金872万元,修缮20个村民小组饮水管网63.5公里;新建垃圾池25个;修缮村内道路12.16公里、进村道路8.2公里;修缮加固鲁姑母水库,新建落坡洞村委会妈达村民小组100立方米水池1个,下米者村小组100立方米水池1个等。

微信图片_20200514143025.jpg

我们走访当天,鲁姑母村委会奋途村民小组的百余村民,正在热火朝天地翻修、硬化1公里长的进村道路。该村党支部书记普小九说:“乡上支持我们水泥,我们每家每户出人出力。连出去打工的人家都想尽办法出一个人,大家积极性很高,都希望一起出力把村子建设得更美丽。这条路修好后,大家进出、运送农产品就更加省时省力了,我们的‘致富路’就更好走了!”

微信图片_20200514143029.jpg

在现场修路的老人高兴地说:“修好路就好走了,我们拉藠头出去卖也方便了!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热火朝天的不仅是修路现场,还有全村人的奋斗精神所在。正是这些奋斗精神,筑起了千千万万条脱贫之路、致富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514143033.jpg

只争朝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开远儿女一刻也不停歇,撸起袖子加油干,浓情书写着战“贫”的时代答卷和全国人民一道阔步奔小康!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