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开远:“一线工作法”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作者:王实 岳歆娴 张兴    发布于:2020-05-22    信息来源: 美丽开远 ​

“田园风光是最美的风景,蔬菜林果是最好的绿化。”开远市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过程中,突出村庄规划、绿化、文化、整洁化,采取“一线工作法”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529.jpg

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需要,是乡村振兴的“当头炮”。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543.jpg

春耕时节,小龙潭镇绿差冲村委会新邓耳村的家家户户迎着晨光走出家门,他们没拿锄头、没去田间,而是在村内道路上打扫起了卫生,一场夜雨将泥土冲到了道路中间,村民们分工明确、动作熟练,很快就把一段百米长的路面清扫干净。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549.jpg

这样每周一次的“卫生保洁”行动在新邓耳村已经持续开展了近五年,不仅村民积极投身,小龙潭镇机关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也拿起劳动工具,冲在最前带头干。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557.jpg

走出办公室,与田间地头的农民群众打成一片,是小龙潭镇副镇长吉利的工作常态。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市委政府提出了“一线工作法”,号召广大干部职工下沉一线、深入基层,把政策文件上的字字句句转变为为人民服务的奔走步伐。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602.jpg

 

小龙潭镇副镇长 吉利

金成明是绿差冲村委会上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自家门前打扫雨水冲来的泥土。金成明说:“驻村工作队员经常来家里宣传政策,现在我们已经养成了保持卫生的习惯,不打扫干净心里不舒服。”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611.jpg

相比条件较好的坝区乡镇,碑格乡的经济基础较为薄弱。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碑格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提升,贫困户们真切地感受到生产生活发生的改变,由衷地感慨,现在的日子一年比一年过得好。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614.jpg

城乡发展差距的逐步缩小让农民群众思想转变了、收入增加了,曾经“田园风光一幅画,乡村环境脏乱差”的历史一去不复返。现如今,开远市挂包市级领导每月实地调度参战并集中分析研判问题,作战小分队蹲点作战、行业部门专班作战、定点扶贫单位驻村作战,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制定了垃圾处理和村内保洁制度,党员干部下沉作战,流真汗、出真力,通过一次次强有力的实际行动,让从前“政府干、百姓看”的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变,渐渐让老百姓完成了从“看戏”到“唱戏”的身份转变。

 

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 白伟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622.jpg

目前,开远市1个贫困乡(碑格乡)、36个贫困村、24931人已经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成果全面巩固提质增效。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