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开远多轮驱动激活脱贫一线干部活力因子

作者:孔明军 李江    发布于:2020-06-02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今年以来,开远市紧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通过健全机制、以学促干、专项研判、关心关爱、正反激励多轮驱动,全面激活脱贫攻坚干部主动学、主动谋、主动抓、主动干的活力因子,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合力、增添动力。

凝聚合力

凝聚脱贫攻坚干部主动谋划攻坚、主动抓实攻坚的强大合力。制定脱贫攻坚战“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办法、加强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管理工作意见等文件,细化脱贫攻坚市级领导、行业扶贫部门、作战小分队、定点扶贫单位及挂包责任人任务清单,建立奖勤罚懒、慢滑脱误追责工作机制,营造能为、敢为、善为的干事环境。截至目前,市级领导挂牌作战完成2轮,市级脱贫攻坚作战小分队作战2轮,77家定点扶贫单位、2284名帮扶干部采取小分队作战、行业部门专班作战、定点帮扶单位驻村作战方式,深入一线助力“百日总攻”,参战干部吃住在村,与乡镇(街道)、驻村队员、村组干部一道,全力以赴抢进度、补短板、提质量。

1.jpg

以学促干

采取“基层订菜单、市级抓统筹、实地搞培训”的方式,对全市科级领导干部、乡镇干部职工、轮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等脱贫攻坚干部轮番开展全覆盖业务培训,提升实战能力和服务能力;采取“内外结合、上下联动”的脱贫攻坚干部培养模式,举办“形势与政策大讲堂”,利用好“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文明讲堂”“基层夜话”等平台,帮助脱贫攻坚干部强弱项、补短板;针对驻村工作队员建立“每日一学习、每周一交流、每月一测试和每季度一调度”学习机制,大力开展“每日一学”活动,督促大家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季度大讲堂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脱贫攻坚政策知识,不断提升理论知识水平,做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2.jpg

正反激励

为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释放潜力,该市建立专项研判制度,重点对7个乡镇(街道)、8个扶贫行业部门的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108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日常表现、履职成效、责任担当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及时掌握一批履职到位、工作成效显著的脱贫攻坚干部,为提拔任用干部提供参考,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截至今年4月,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干部4名,进一步使用干部4名,调任3名;在2020年首轮职级晋升中,将晋升职级名额向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干部倾斜,乡镇(街道)可晋升名额与空缺职数比例整体提高10%,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晋升职级37名,占晋升职级总人数的37%。

3.jpg

关心厚爱

为激发广大脱贫攻坚干部干事创业动力,该市出台关心关爱脱贫干部办法,开通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绿色就医通道”,指定定点医院,在挂号、就诊、住院等环节流程上给予优先,每个乡镇(街道)配2名医务人员定期开展上门巡诊服务和健康体检,全市配备6名心理咨询师为脱贫攻坚干部进行心理健康疏导、健康教育;及时拨付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经费、生活和通信补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体检费到乡镇(街道)。同时,在年终考核和年终绩效工资上向脱贫攻坚干部倾斜,为驻村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帮扶提供坚强保障;拓展关怀外延,把走访慰问、谈心谈话延伸到脱贫攻坚干部家属,主动为脱贫攻坚干部家庭排忧解难,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满一年表现优秀的干部配偶或子女可通过交流、调动、抽调方式回城工作。

4.jpg

开远着力推进干部岗位交流、容错免责、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有效落实,从正反两方面激发脱贫干部活力。突出正向激励,采取乡镇向城区“进城式”交流,对默默扎根乡镇,勤于履职、善于作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脱贫攻坚干部,采取顶岗方式,从乡镇调整到城区单位或街道工作,并列入“红榜”进行表彰宣传;突出反向激励,采取城区向乡镇“下乡式”交流方式,对不想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不服从工作安排、工作不严不实的脱贫攻坚干部,从城区部门、街道交流到条件艰苦的乡镇或承担重点中心工作的村委会锻炼,并列入“黑榜”进行通报批评。今年以来,全市岗位交流4人,其中,正向交流1人,反向交流3人。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