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开远“1234”工作法选优育强农村(社区)“领头雁”

发布于:2020-07-01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开远市通过“1234”工作法有效破解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难题,持续建强村(社区)干部队伍,选优育强农村(社区)“领头雁”。

组织“一次联审”常态审查严把干部“选任关”

把资格审查作为干部人选的“前置条件”,着力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建立联审机制,统筹纪委监委、公检法等相关部门成立任职资格审查小组,综合听取部门意见。对标有无政治问题、前科劣迹、“村霸”及涉黑涉恶问题和群众不良反应制定“负面清单”;对审查出不同问题的人员精准分类施策,做到时间清、事由清、事实清。今年以来,开远市对全市78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以及拟推荐担任“一肩挑”预备人选149人进行任职资格联审,共调整撤换审查出问题的村(社区)干部2名,主动辞职5名。

开展“两次研判”优化结构保持队伍“生命力”

坚持开展分析研判,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提供参考,着力解决结构不优的问题。整合乡镇(街道)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员等力量,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和“一肩挑”情况,开展初步分析研判。以市级层面从“上”分析研判,由市级领导带队,逐村开展全覆盖调研并进行二次分析研判,充分听取基层党组和党员群众代表的意见。综合两次研判情况,专题研究村(社区)配置调整意见。通过分析研判,开远市计划调整村(社区)配置24个,实现“一肩挑”23个,2020年年底“一肩挑”比例将达50.9%。

实行“三个一批”内推外派填补人选“空白带”

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培养选任机制,多方面打造基层人才“洼地”,着力解决后继乏人的问题。村级推荐一批,以村(社区)为单位,每村(社区)至少确定5名优秀人才登记在册,建立优秀人才信息库;按照“村组推荐、乡镇挑选、集体研究、择优吸纳”的原则,每个行政村至少确定2至3名后备干部。乡镇选任一批,对暂无合适人选的软弱涣散、经济薄弱等重点村,从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兼任村党组织书记。市级选派一批,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乡村振兴员和社区治理员。对符合条件的确定为回引对象,是党员的转入青年人才党支部,不是党员的培养发展。目前,开远市入库优秀人才503名,储备干部217名,计划招聘乡村振兴员和社区治理员108名。

建立“四个机制”提升能力育强“领头雁”

加强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云岭铁军,着力解决干劲不足的问题。教育培训机制,持续开展集中轮训、送教下乡、“小班制”示范培训等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导师帮带”机制,建立市级领导全覆盖挂钩联系行政村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机制,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联系指导基层纡困解难。对回引对象,由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优秀村干部“一对一”结对联系帮带。激励保障机制,针对不同类型回引对象,量身制定保障措施,如,回引对象回村(社区)任职的,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籍转到任职村。退休干部职工回村任职的,原退休待遇不变,可按标准领取村干部岗位补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回村任职的,原单位工资、人事、档案、社保关系不变,由市级财政按照驻村工作队员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表现优秀并符合相应条件的,在提拔使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等方面优先考虑。其他人员回村任职的,领取村干部岗位补贴,在领办创办农业经营实体、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时给予支持。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回引对象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掌握其政治思想和履职情况,表现优秀的可直接选拔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不胜任、不尽责的及时清理退出、调整补充。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