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开远:下好“四步棋” 确保换届选举齐步走

作者:李晓凤 张文恒    发布于:2020-11-06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临近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开远市提前谋划,有序推进,通过研判、整改、保障、部署等四个方面,为顺利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下好“研判棋”,全力推行“一肩挑”

开远市采取班子分析、干部测评等方式,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在100%完成行政村和村改居“一肩挑”的基础上,开展对城市社区的分析研判,对不称职的居委会主任及时撤换,推动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居民委员会主任。同步开展村(居)民小组干部“一肩挑“的分析研判工作,确保在2021年换届选举后实现“宜挑则挑”。

开展深度研判专项行动_副本.jpg

开展深度研判专项行动

下好“整改棋”,筑牢基层组织堡垒

开远市持续推进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自治组织设置不规范问题整顿工作。对整顿后的党组织采取党支部自查、党员群众民主测评、上级党组织考评等程序,做好全面整顿后的验收工作,切实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换届选举前。按照便于管理服务、居民自治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原则,分类抓好辖区内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组织设置,目前安置区党组织已全部做到应建尽建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开远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班组织学习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_副本.jpg

开远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班组织学习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下好“保障棋”,形成换届选举合力

开远市积极落实经费、机构、人员三保障。市乡村(社区)三级换届选举经费下拨到一线,确保市、乡、村三级换届选举经费有保障。建立市级领导包乡镇、市级部门科级领导和乡镇班子成员包村组的包保责任制,筹划组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驻乡镇指导组等工作机构,切实从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挑选有乡镇工作和换届工作经验的领导干部和骨干成员组成专班,讨论分析历次换届工作易发多发问题和存在的困难,制定修改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文件,形成有法可依、有据可查的环境选举流程图。

11.jpg

开远市为2021年换届选举培养、储备高素质的村(社区)后备干部

下好“部署棋”,高位谋划有序推进

开远市从任、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舆情监控、制定应急预案和深度分析研判四个方面入手,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前期部署落实工作。从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相关单位抽调人员开展全面审计工作。协调市级相关部门,针对“拉票贿选”等与换届选举相关的词条进行监测,并充分调动驻村工作队、挂包干部,重点摸排监控可能影响换届选举顺利进行的苗头性及倾向性问题,对风险隐患及时排查处置,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结合市、乡、村三级换届选举工作实际,借鉴以往重大活动和会议的成功经验,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应急预案,最大限度确保人员安全和活动秩序。将“一肩挑”、年龄结构、资格联审等要求罗列成政策清单,党(工)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对照标准做好深度大研判、人选大摸排,拟定意向人选清单后逐一“过筛子”,确保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