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孔劲松:努力建设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开远

作者:孔劲松    发布于:2021-08-20    信息来源: 云南红河发布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州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刻,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及州委各项安排部署,进一步全面、详细反映各级各部门打造“三个示范区”等工作的措施、做法和思路,促进全州各族人民凝聚起跨越赶超的共同意志和强大合力,奋力推动红河州由“将起未起”迈向“起飞质变”,本报开设“红河州‘起飞质变——怎么看怎么办’”栏目,陆续编发13县市委书记、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署名文章。敬请关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红河州从“将起未起”迈向“起飞质变”的关键阶段,也是开远市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爬坡过坎、换道超车的关键5年。开远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以及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和州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聚焦“三个示范区”打造,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园区经济为突破口,加速新型城镇化步伐,着力将开远打造成为云南省综合能源服务基地、绿色循环经济示范区、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城市,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图片

开远市委书记孔劲松

坚持优存量、强增量,持续打好“绿色能源牌”。一是着力巩固能源优势。开远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拥有探明褐煤储量达10.9亿吨的小龙潭煤矿,火电、风电、光伏电和水电的总装机容量达173.2万千瓦,新获批风电指标65万千瓦,能源动力强劲。“十四五”时期,开远要持续打好“绿色能源牌”,巩固能源基地地位。加快推进小龙潭煤矿产能释放,构建“风光水火”互补的多元能源体系,打造全省综合能源服务基地,力争“十四五”末全市电力总装机497万千瓦,其中,绿色能源装机307万千瓦,绿色能源占比提升至60%以上。启动开远市风电整机生产示范工业园、70万千瓦CFB超临界火电厂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剑角峰、仙人洞坡风电场项目,促进南盘江梯级电站投产运营。

图片

热电气循环利用产业园区全景 陶家淇摄 

二是大力提升园区经济。提质发展开远市食品加工产业园,今年力争实现产值37亿元;推动开远市纺织产业园正式投产,年内引进3家以上纺织企业,力争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加快轻工业产业园建设,引进3个以上项目落地,力争实现年产值50亿元。围绕精细化工发展方向,加快小龙潭化工园区建设谋划。

图片

四周绿意环绕的开远城 张洪科 摄

三是培育新兴企业。每年投入约2000万元,对辖区内登记注册的规模以上和限额以上的中小企业、稳产扩能入统的大个体商户,以奖代补进行奖励,力争到2023年实现在库入统工商企业达180户以上的目标。今年力争新纳规(升规)工业企业13户,贸易企业13户。

图片

体育创业园区体育场 陶家淇 摄

坚持育龙头、创品牌,全力打好“绿色食品牌”。抓实“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年内实现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产值38亿元。加快高端花卉种源研发、种苗繁育,今年力争引进、研发花卉新品种170个以上,新增地理标志产品1个,争创“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4个,做好领军企业招商项目落地工作,力争园区核心区入驻企业达28家,新培育州级以上龙头企业10户。做精坝区农业,突出精深加工,打造万亩高端花卉、万亩优质稻谷、万亩绿色蔬菜;做优山区农业,打造万亩精品水果,推动特色农业、生态林业、观光体验融合发展。今年实现“绿色食品”认证10个,“有机产品”认证2个,3年内实现绿色食品认证30个,有机农产品认证14个。推进开远市食品加工产业园提质升级,打造以豆制品为主导辐射全国的绿色食品加工示范基地。

图片

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陶家淇 摄 

坚持建生态、优环境,打好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产业、城市、人口融合发展为方向,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精品城镇,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高水平建设滇南中心城市开远片区。

图片

宜居开远 图片来自红河日报资料库

一是建设生态开远。打好滇南中心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等6个标志性战役,加快“退城入园”,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98%。深入实施公园城市建设行动,启动玉林山森林公园、西山森林公园、新江石漠化公园建设。全面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力争“十四五”末森林覆盖率超过50%,年内植树造林4万亩以上。2022年年底完成三角海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图片

一山一湖一湿地,凤凰生态公园鸟瞰全景 陶家淇 摄

二是建设宜居开远。巩固提升美丽县城,实施南园、泸江、红明、凤凰4大片区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开远公共安全大数据平台、数字花卉全产业链平台建设,打造“数字开远”。

图片

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种植的花卉非洲菊 李镭 摄

三是建设活力开远。围绕P100生命养护中心、凤凰生态公园、体育中心,打造高品质康养小镇,同时,联动知花小镇、田园综合体,两个片区“双轮驱动”,带动全市休闲康养、赛事经济、夜间经济、乡村旅游等蓬勃发展,聚人气、促消费,形成三产新的经济增长极。

图片

凤凰谷P100生命养护中心 刘雅龙 摄

四是完善基础设施。以弥蒙高铁开远南站为核心,建设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完成凤凰湖片区和高铁新区连通工程,全力推进开建和开文高速公路、开蒙和开个快捷通道、开个华高速公路等项目,启动蒙文铁路开远支线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4G网络深度覆盖,加快5G网络建设布局。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实施猫山、大唐、凤凰、中和营4座中型水库、22座小型水库、6件水系连通工程,新增库容1.1亿立方米,年内力争猫山水库开工建设。

图片

航拍弥蒙铁路南洞1号双向特大桥合龙航拍 陶家淇 摄 

坚持强招商、干项目,在打造沿边开放示范区上有作为。主动服务和融入“大循环、双循环”,发挥开远市作为昆河经济走廊开发开放带重要节点城市的优势,深化“三区”联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抓项目大干项目,增强开远发展后劲。“十四五”期间,全市谋划实施项目414个,总投资3228.9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66个,总投资2335.6亿元;工业产业类86个,总投资959.5亿元。2021年新开工投资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260亿元。重点加快开远市纺织产业园、亿欧1000容量铝铜电子设备生产建设项目、年产42万吨蔬菜脱水加工建设等产业项目,做好轻工业产业园二期工程前期准备。紧盯猫山水库、城市更新、南站交通枢纽、党校搬迁、凤凰实验中学、玉林山森林公园等重点项目,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图片

“花经济”带动开远人民增收致富
坚持抓发展、惠民生,着力构建安全稳定大局。坚定决战决胜、一届创成的信心和决心,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力创建省级、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全面落实各级疫情防控要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快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社会事业发展,完善城乡民生保障制度,全力推动殡葬改革,完善困难群众遍访帮扶常态化机制,力争“十四五”期间开发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开远、平安开远。

图片

全民齐力建设美丽开远 图片来自美丽开远

加强抓党建、转作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各级干部自觉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发挥好“红黑榜”“问题项目上榜”等考评机制作用,严格执行干部岗位交流办法、主动工作机制,用3个月时间开展“三查三访三评三提升”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推动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图片

开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开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供图 

未署名图片来自红河日报资料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