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署名文章|孔劲松:实干担当 接续奋斗 全力建设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开远

发布于:2021-11-03    信息来源: 无限红河、云南红河发布


署名文章


今后五年,既是红河州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开远市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爬坡过坎、换道超车的关键五年。开远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和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园区经济为突破口,聚焦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加速新型城镇化步伐,着力打造云南省综合能源服务基地、绿色循环经济示范区、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城市,为红河建设“三个示范区”贡献开远力量。
图片

中共开远市委书记  孔劲松


开远市

  坚持打好“绿色能源牌”

  引领新型工业振兴


坚持做优存量与做强增量并重,以园区建设为主战场,加快开远工业现代化转型步伐。


一是巩固能源基地地位

加快推进小龙潭煤矿产能释放,构建“风光水火”互补的多元能源体系,全力打造全省综合能源服务基地,力争“十四五”末,全市煤炭产能达1490万吨/年以上,电力总装机497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307万千瓦,占比提升至60%以上。

图片

大黑山风力发电 曹蔓夫 摄 


二是大力提升园区经济

着力补齐“产”的短板,重点培育综合能源、新型化工、绿色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电子信息、花卉6个百亿级产业,大力培育大健康、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环保建材、现代物流等十亿级产业,全力构建开远现代产业体系。

图片

水肥一体化种植的非洲菊 陶家淇 摄


三是大力培育新兴企业

每年计划投入约2000万元奖励资金,对辖区内登记注册的规模以上和限额以上的中小企业、稳产扩能入统的大个体商户,以奖代补进行奖励,力争到2023年实现在库入统工商企业达到180户以上的目标。

图片

开远食品加工产业园冰红糖生产车间 

陶家淇 摄 


开远市

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

                推动传统农业转型跨越


以绿色、高端、精品为方向,在拓展精深加工、品牌创建、流通服务上下功夫,推动开远农业从中低端向高端化跨越。

一是抓品牌。围绕我州打造绿色食品牌的战略方向,推进畜禽、花卉苗木、蔬菜、优质稻、水果、生物产业“六张名片”,力争三年内实现“绿色食品”认证30个,有机农产品认证14个。

二是抓创建。突出种源研发、种苗繁育,抓实“一县一业”。以创建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契机,重点推进知花小镇创建“特色小镇”,打造大型花卉田园综合体,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三是畅流通。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在全州率先实施“快递进村”试点工作,力争两年内实现邮政快递物流服务自然村覆盖率达100%。

图片

全州率先实施“快递进村”试点工作 杨建梅 摄


开远市

打造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建设生态宜居开远


积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市)及“两山”实践基地。打好滇南中心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等六个标志性战役,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98%。推动红磷化工、解化化工分公司、华新水泥等企业“退城入园”。深入实施公园城市建设行动,以凤凰生态公园为核心,启动玉林山森林公园、西山森林公园,打造生态绿城、水韵湖城。大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立“林长制”,全面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抓实通道绿化、面山绿化,实现新增造林面积20万亩以上。落实好河(湖)长制,全面实施泸江河综合治理、南洞河流域生态治理、大庄水库环湖截污工程等,2022年底完成三角海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做优大健康产业,以凤凰谷P100生命养护中心为辐射点,大力发展养生养老产业,建设高品质休闲康养小镇。大力发展赛事经济,打造面向全国的足球冬训基地,以赛事聚人气,以人气促发展。
图片

如今的石头坡绿意盎然,成为了开远市的后花园 陶家淇 摄


开远市

全力融入“沿边开放示范区”

               增强开远发展后劲


主动服务和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深化“三区联动”“县市区融合”,大抓招商、大干项目。优化开远营商环境,加强项目工作,强化市级领导挂联项目组团服务,形成大抓项目合力。
图片

工作照


开远市

聚焦产城人融合发展

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


坚持以滇南中心城市为引领、县城为重点、中心集镇和特色小镇为亮点,加快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围绕滇南中心城市规划建设大局,对标省域副中心、“国家门户·滇南中心”的建设目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立足开远现有基础和条件,在城市更新、城乡融合、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重点发力,全力推进“蒙、个、开”一体化建设。
图片

弥蒙铁路开远段已顺利进入铺轨阶段 陶家淇 摄


开远市

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打造一批示范点、示范带、示范圈、示范联盟,全力创建省级、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社会事业发展,完善城乡民生保障。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开远、平安开远。
图片

凤凰山上的便民设施 陶家淇 摄


开远市

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及州委“13568”工作思路,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干”字当头,紧盯目标不放松,始终保持工作定力,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强化政治担当,以开远正在开展的“三查三访三评三提升”干部作风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提振全市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以过硬的政治能力和扎实的干部作风,推动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见效,在红河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图片

美丽开远城 陶家淇 摄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