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开远:推动“万名人才”进基层“兴万村”

作者:李张雨    发布于:2021-12-30    信息来源: 开远组织部 云南文明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开远市自“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以“人才兴村”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在摸清家底上下功夫、在示范带动上做文章、在组织保障上出实招,鼓励引导各类人才专家投身乡村振兴一线。



图片



图片

在摸清家底上下功夫

瞄准需求精准结对



结合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乡村振兴重点村建设、干部规划家乡等项目,明确选派人才条件,严把人才入口关,对78个村(社区)帮扶需求和专家人才存量进行摸底,形成所服务村“需求清单”和帮扶专家“资源清单”,整理汇总出10大类帮扶内容,遵循专业对口、属地优先原则,对78名专家人才进行初步选配,建立人才挂联帮扶名单,通过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用好一个人才,实现一方振兴。目前,共选派78名专家人才以驻村服务或柔性服务的方式“一对一”结对服务村(社区),其中,35名专家人才驻村帮扶。

图片

在大庄乡开展绿色安全生产技术培训



图片



图片
在示范带动上做文章
精心打造本土模板

结合实际,制定“三个阶段”实施计划,力促人才资源服务乡村振兴落地见效。从全市78个村(社区)中挑选出绿差冲村、黑泥地社区、鲁姑母村等7个村作为引领示范村,按照“村+专家人才+”配备模式,在专家人才资源库中挑选水利类、种植类、规划类7名专家人才进行帮扶;在打造7个示范村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人才挂联支持,实现78个村(社区)全覆盖;巩固覆盖成果,聚焦困难村(社区),着力攻克难点,围绕示范村打造特色工程。黑泥地社区依托“陈发棣专家工作站”和高原花卉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带动群众种植七彩云菊品牌花卉,促进农户增收致富,户年均增收达到4万元以上;绿差冲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种植,鹰嘴蜜桃种植面积从110亩增加到3000余亩,实现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村民从绿色发展中获得实惠;碑格乡通过电商平台,销售2000公斤香脆李,吸引到全国68位水果批发商咨询和采购,打响碑格香脆李品牌,切实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图片

在小龙潭镇绿差冲村开展鹰嘴蜜桃种植技术培训



图片


图片
在组织保障上出实招
打消人才后顾之忧

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部门资源,对选派人才给予政策倾斜;建立工作日常联系机制,每季度对专家人才到岗服务情况进行调度,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激发人才专家在基层一线的工作活力;非定点服务帮扶人才采取“定期到村+远程指导”等方式开展服务,帮扶村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点单”,帮扶人才随叫随到,到村服务累计次数一年不少于5次,累计不低于30天;对工作表现突出的人才可出具突出业绩证明,在各类人才计划评选、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等工作中优先倾斜予以考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