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 | 开远:加快小龙潭精细化工园区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于:2022-01-07    信息来源: 美丽开远

1月5日下午,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建新率调研组到我市开展综合调研,省能源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省级部门领导和工程师参加调研,州市领导吴世雄、杨克平、孔劲松、解凌云等陪同。


图片


图片


座谈会上,市委书记孔劲松汇报了小龙潭精细化工园区建设和能源保供情况。小龙潭精细化工园区于2020年12月31日成功获批云南省首批化工园区,规划面积3.84平方公里。园区聚焦“绿色、低碳、精细化工”的定位,着力构建传统产业升级、聚烯烃差异化、可降解塑料以及高性能纤维等高端化工新材料全产业链,全力打造千亿级精细化工园区。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园区建设前期工作。园区项目建成后,开远褐煤资源将得到深度开发利用,从此摆脱开远煤化工产业几十年来停滞在低端粗放层次的局面,延伸拓展煤化工产业链,提高煤化工产品的精细化率。此外,精细化工园区还可与食品加工产业园、纺织产业园、轻工业产业园协同发展,引进磷酸铁前驱体材料、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与电池级碳酸锂、硫酸锰原料落地园区发展,形成产业链互补,建设现代大型煤化工为主导的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全力打造为西南地区重要的现代精细化工集聚区、产业转型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孔劲松表示,将全力支持新建开远低热值褐煤4×35万千瓦超临界CFB电厂项目。在煤炭产能释放方面,我市已与小龙潭矿务局签订《云南省小龙潭矿务局推进煤炭产能释放项目合作协议》和《开远市小龙潭南洞沟改移工程合作协议》,石灰窑和小工房已基本拆除,南洞沟改移也取得实质性进展,煤炭产能释放工作正加快推进。

图片


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吴世雄指出,小龙潭精细化工园区建设工作,是促进开远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工作中,要抢抓政策机遇期和窗口期,围绕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方向,全力支持解化、红磷“退城入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深入推进化工产业结构性调整,以产业链为重点,进一步把潜能释放为产能,推动园区高点起步、高端发展,使小龙潭精细化工园区和两个新上项目逐步成为引领全市乃至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


图片


王建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园区是承载产业集聚发展的主阵地,加快小龙潭精细化工园区建设,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发展共识,对照中央、省关于化工园区的最新政策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园区规划布局;要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以关键项目、龙头项目建设带动增强产业关联度,推动开远化工向高端进阶,塑造集群化发展的产业新生态。要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工作专班,落实工作责任,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园区产业规划以及环评、能评等前期工作,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推动解化、红磷两大企业实现同步搬迁。


图片


会前,调研组先后前往国家能源集团开远发电有限公司现场调研开远低热值褐煤4×35万千瓦超临界CFB电厂项目选址情况,云南小龙潭矿务局有限责任公司布沼坝露天矿瞭望台以及小龙潭镇则旧村委会梅塘村,详细了解煤炭产能释放工作和开远市小龙潭精细化工园区建设情况。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