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聚力城乡协调发展 宜居红河实现新跨越

发布于:2022-07-21    信息来源: 云南红河发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深入推进国家城镇化健康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和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加快构建以滇南中心城市为龙头、县城为重点、中心集镇和特色小镇为亮点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统筹南北和城乡协调发展,全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38.98%提高到2021年的48.7%,“五大布局”加速形成、城乡发展深度融合、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跨越。


图片

俯瞰蒙自市区 佴斌 摄


十年来,我州坚持区域协调、城乡融合、产业协同,加快构建中心引领、两翼齐飞、南部振兴、沿边开放、廊带联动的区域发展布局。蒙自、个旧、开远滇南中心城市乘“滇中崛起”之势,形成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国家门户·滇南中心”的内核引擎作用更加强劲。弥勒泸西一体化、建水石屏一湖两城“两翼”的牵引作用更加有力。南部6县GDP占全州总量提高3.3%,南北进一步协调发展。沿边地区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助推器作用更加明显。昆河经济走廊发展带、昆玉红旅游文化带、沿边经济开发开放带、红河谷热区绿色经济带、滇南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协调联动,廊带经济更加畅通。


图片

红河谷30万亩热区综合开发,贫瘠大山变绿色产业基地


城乡手牵手,发展肩并肩,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既能改善人居环境,又能推进城镇化步伐。十年来,我州实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着力打造“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做特民居、做美村庄、做优集镇、做强城市,5个县城和8个小镇入选全省“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


图片

弥勒东风韵小镇


与此同时,深入实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建设,提升美丽乡村乡愁韵味。


图片

石屏县龙港村 彭家云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基础设施建设驶入“快车道”。高速公路跨过红河南岸,累计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74.8公里,总里程达1108.3公里,位居全省第2位,新改建农村公路1.95万公里。云桂高铁穿境红河,“复兴号”动车开到国门城市河口,弥蒙高铁通车在即,红河蒙自机场正式开工建设,“县县通高速、州府通高铁”目标实现在望、“南北通航空”稳步推进。弥泸灌区、石屏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实施,新增水库库容1.49亿立方米。能源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电力装机增加至720万千瓦,“十四五”末将达到1600万千瓦以上。“全光网州”工程加快推进,实现核心区域5G网络全覆盖、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基础保障能力进一步夯实。


图片

建(个)元高速公路  杨会国 摄


如今,我州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机制愈发成熟,基础设施已“强筋壮骨”,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可持续发展后劲越来越强,红河大地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壮丽诗篇。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