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红河这十年丨开远:打造产城融合示范 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发布于:2022-07-27    信息来源: 云南红河发布

 7月25日,“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开远市专场发布会召开,开远市委书记孔劲松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开远的发展变化。


图片新闻发布会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远市真抓实干、接续奋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跨越,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昂首阔步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2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03亿元,年均增长8.9%,五次入围云南省县域经济“10强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8.4亿元增加到16.6亿元,年均增长9%。2021年实现人均生产总值93852元,全州排名第三,年均增长8.1%。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1.1:46.3:42.6调整为2021年的9.9:40.8:49.3。


图片

鸟瞰开远市城区


十年来,开远市勇搏风浪,经济实力不断提升。


新型工业持续夯实。全市工业总产值从142亿元提升至23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30家增至93家,是2012年的3.1倍。建成轻工业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绿色纺织科技产业园三个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共计83家,其中规上企业63家,2021年园区总产值达79.5亿元。


高原特色农业亮点纷呈。花卉产业从无到有,成功创建以花卉、水稻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了集高品质花卉种植、种源研发、种苗繁育、冷链物流、互联网销售、创业孵化一体化的产业集群,全市花卉产值突破15亿元;优势农业特色产业质效凸显,卧龙谷香软米、开远蜜桃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建设9万亩高标准农田,稳步扩大农业优质生产区面积,农业总产值从10亿元增至25.3亿元。


第三产业欣欣向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9亿元增至110亿元,年均增长10.9%。持续推进外贸量稳步增长,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从1.2亿美元增至4.2亿美元,年均增长13.7%。消费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开远”长足发展、农村电商方兴未艾。


图片

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解化清洁能源公司


十年来,开远市步履铿锵,城乡面貌实现美丽蝶变。


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产城融合格局加速形成。南部生态新城拔地而起,凤凰生态公园和城市绿道建成投用,城市绿化覆盖率由39%增至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不断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完成23371户老旧小区和9900户棚户区改造,污水处理率由82%提升至9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始终保持100%。乡村面貌显著改善,完成农危房改造12598户,新建改建户厕28504座,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


图片

华丽巨变后的黑泥地村


十年来,开远市真抓实干,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十年来,累计谋划基础设施类项目230个。弥蒙高铁通车在即,“四纵四横”的城市路网基本形成,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549公里,行政村和自然村公路通畅率100%;实施重点水利工程18件,大庄水库、三台铺水库投入使用,有效解决6万余亩农田灌溉问题,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5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万亩;实施集中供水工程264件,两个自来水厂完成提质扩容,安全饮水达标率100%;建成泸西—弥勒—开远—蒙自天然气支线管道,完成电力配网改造提升465公里,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90个;实现行政村光纤宽带及4G网络全覆盖,城乡宽带上网同速同价;建成5G基站141座,5G网络基本覆盖城区。


图片

即将建成的开远高铁南站


十年来,开远市久久为功,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坚持把“绿水青山”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色,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良田沃土。通过实施传统企业技改项目,全面完成污染减排目标,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由90.1%提升至97.8%,围绕增绿、护绿、用绿、活绿,累计植树造林23万亩,森林蓄积量从158万立方米增至207万立方米;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南洞河、泸江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流域内水质全面提升。


图片

南洞河带状湿地一角


十年来,开远市坚守初心,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举全市之力决战脱贫,全市唯一的贫困乡摘帽、36个贫困村出列、5845户24931名贫困人口销号,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教育事业长足发展,教育投入从4亿元增至8亿元,人均受教育年限从8年增至11年,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文化事业快速发展,市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全覆盖,自然村“四位一体”阵地建设工程成功创建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成功创建云南省医养结合试点县,凤凰谷P100生命养护中心建成运营,成为全州规模最大的养护中心,每千人拥有养老床位85张,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4倍;开发就业岗位12万余个,城镇新增就业6万余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万人次;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提高,低保户、残疾人、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应保尽保,民生支出从12亿元增至28亿元,年均增速8.6%。


图片

开远市图书馆


十年来,开远市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统领,扛牢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十年感恩奋进,十年砥砺前行。在新的赶考路上,开远市将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着力破解“化工围城”,以产业转型带动城市转型,以园区经济为突破口,加速新型城镇化步伐,着力将开远打造成为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城市。


图片

一山一湖一湿地让开远完美转型成生态宜居城


图片

“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开远市专场发布会

开远市相关分管领导

就记者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围绕如何实现“老”工业城市

向“新”工业城市之变

创文过程中的具体做法和亮点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具体表现

如何打造具有开远特色的城市更新项目

等情况作了介绍

一起来了解一下

图片

进入新时代,开远将发展定位在“着力建设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城市”上。请问开远将如何破局,彻底破解“化工围城、城围化工”难题?同时,开远又将如何开局,实现“老”工业城市向“新”工业城市之变?


开远市历届市委、市政府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推动开远发展之变,实现了从“一煤独大”到“多元支撑”,从“黑色经济”到“绿色发展”,从“污染之城”到“生态新城”的华丽转身。


但要彻底破解“化工围城、城围化工”难题,实现“老”工业城市向“新”工业城市转变,就要解决好“退”(退城入园)与“建”(建设一条新型化工产业链)的问题。


坚持“工业强市”理念,抢抓发展机遇,规划建设云南省首批化工园区—小龙潭绿色低碳精细化工园区。


全力以赴推进园区内引进的第一个大项目,即解化搬迁转型升级建设50万吨合成氨及下游项目。


持续巩固“美丽县城”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开展城区绿化美化,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深入挖掘延续滇越铁路文化、工业文化,丰富“幸福开远”文化内涵,夯实城市发展“软实力”。


未来,开远市将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化工园区打造成为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围绕千亿级产业园区目标,全力推动小龙潭绿色低碳精细化工园、绿色纺织科技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轻工业产业园协同发展、产业链互补,形成产业集群,着力将开远打造成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城市!


图片

美丽河湖大庄水库


请问在创文过程中,开远有哪些具体做法和亮点,目前取得哪些成效?


以文铸魂聚人心。探索“5+” 学习法(“组织+制度、党史+英模、讲座+党课、线上+线下、主题党日+办实事”),打造“红色记忆”展厅等13个体验式教学点,依托“乡土能人宣讲团”等12支宣讲队伍,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以文润城靓家园。坚持用绣花功夫抓实城市治理,实行干部分片挂任村(社区)第一书记、路长、楼长制,用脚步丈量城市。划定20个“15分钟生活圈”,做到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做到哪里。聚焦短板弱项和群众期盼,持续开展“十大文明实践活动”和“十个专项提升行动”,把文明创建工作做到群众心里。


以文着色护生态。统筹绿色发展与文明创建,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统筹谋划、同步推进。目前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升至97.8%,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以文化人树新风。坚持“文明城市是人的文明”这一理念,紧盯城市和农村两大主阵地,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蔚然成风。


以文聚力助发展。结合园区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一体推进文明创建“一把手”工程,实现了创建工作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同频共振,奏响开远以文明创建助推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图片

改造升级后的农贸市场干净整洁


近年来,开远变得越来越美了,成功从污染之城蝶变成生态之城,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比较明显。请问具体成效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城市底色越来越绿。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


图片

日新月异的开远城区


开远是全省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项目的城市,请问在推进城市更新项目过程中,开远如何兼顾新与旧、面子与里子的问题,打造具有开远特色的城市更新项目?


强抓手。2020年以来,开远市以巩固“美丽县城”建设为抓手,以南正街片区为核心,连片带动实施南园片区老旧小区棚户区城市更新项目,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主题街区、集贸市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


造亮点。为有效体现开远传统格局和历史文化,实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人居环境改善双赢,我们以“推进棚改建设、传承历史文化、留住乡愁记忆、打造城市名片”为宗旨,以“旅游+文化+休闲+美食”为定位,以文化馆、九天阁文化广场为核心,建设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品鉴、美食体验于一体的南正街主题街区。


提品质。通过规划建设公园广场、公厕、智慧停车位,实施道路提升改造、路网建设、给排水、绿化、城市小公园广场、学校、卫生服务中心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老旧小区从“样样缺”到“样样有”,集贸市场从“脏乱差”到“洁净美”,让市民充分享受更新成果,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图片

百年米轨在1909广场前花海中穿过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