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梧高凤必至 花开蝶自来!红河州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于:2022-08-02    信息来源: 云南红河发布

“今天的红河,资源、生态、劳动力、政策等红利持续叠加释放,发展优势进一步聚集,已成为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热土、投资者创业发展的沃土、旅游者观光度假的乐园。”云南省福建总商会会长谢国华在“百名闽商进红河”签约洽谈会上发出由衷感叹。


图片

“百名闽商进红河”签约洽谈会现场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今年来,面对国内疫情形势以及由此引发的经济下行压力,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大抓市场主体,以超常规举措,主动应对困难挑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


锐意进取,以一流营商环境“稳大盘”
图片

企业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才能稳。


当前既是窗口期、关键期,更是攻坚期、考验期。面对严峻形势,我州知势谋局,着力推动营商环境争先进位,以扎实有力的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促进全州经济持续平稳增长。


图片

工人在锡锭生产车间流水线上工作 陈欣波 摄


今年来,红河州把抓产业项目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成立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双主任的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积极搭建产业创新发展“1+3+N”工作体系,聚焦绿色铝及精深加工,绿色食品及精深加工,有色金属及新材料等12条重点产业链,配合各“链长制”专班做好目标企业梳理、精准上门对接,高效推进重点产业链项目建设。


不久前,州政府与省体育局、中体产业集团签署了“建设中国·弥勒亚高原全域体育训练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红河州全力抓好招商引资,以优质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展现。


喜讯不断传来。在2022旅交会云南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上,红河州现场签约项目5个,签约金额达36.8亿元;在“百名闽商进红河”签约洽谈会上,现场签约项目4个,投资总金额41.38亿元……


图片

加快项目推进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一批批技术先进的创新成果、一个个势头强劲的项目落地,成为州委、州政府主动应对困难挑战,全力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注脚。


越是非常之时,越是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在稳中求进、以稳促进。2022年一季度,红河州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37.79亿元,增长6.4%,总量继续稳居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第一位。


高位推动,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图片

“要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意识,紧盯企业发展堵点、痛点,真正做到从企业需求出发。”3月7日,在全州产业创新发展暨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州委书记赵瑞君的话语掷地有声。


营商环境对红河的发展至关重要,如何确保方向不偏、靶心不变?


红河的答案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机构设置,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政务服务水平提升提供强有力保障。


图片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管委会综合服务中心


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任务,全州成立了州、县(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安排部署,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州级部门、各县(市)综合考核,坚持协调统筹,高位推动落实,形成了州、县(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抓、相关部门具体落实,纵向同频共振,横向协调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打造“软”环境,就要使出“硬”功夫。近日,我州印发了《红河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和《红河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2022—2024年)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各责任单位改革任务,细化了各指标领域具体措施,彰显出州委、州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图片

建立营商环境工作“红黑榜”


此外,聚焦企业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我州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积极建立营商环境工作“红黑榜”机制和开展营商环境明察暗访活动,倒逼问题整改到位,有效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凝聚起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倾心服务,争做企业“贴心人”
图片

“山东金锣、广东温氏、广东新广农牧、华润圣火、云南生物谷等企业入驻弥勒市绿色食品加工园,正是得益于红河州提供最宽松的环境,最优惠的政策,让客商舒心、安心、放心创业。” 红河州福建商会会长林勇汉感慨地说。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道摆在眼前的时代考题。围绕企业的痛点、难点,如何让服务既有温度又有成效,如何让群众舒心、企业顺心,让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红河一直在努力——


我州将“大抓营商环境”摆在州委“13568”工作思路的重要位置,组建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按照“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的项目审批模式,“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图片

蒙自市中小微企业之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州、县(市)两级党委、政府领导带着问题、带着思想、带着感情,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解难纾困助企发展;


在全州开展干部“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全州各级干部从“坐着办公”转变到“上门服务”,切实为企业纾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进企业去!到车间去!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办实事,红河州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


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深化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 推广出口退税无纸化单证备案;


州自然资源规划局积极推进以“多规合一”为基础的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通过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论证报告编制,实施全程网办的“两精简一全程”优化重点产业营商环境;


……


图片

云锡锡冶炼厂新址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吸引了一批大型企业相继落户红河。今年1月至6月,全州共有在建招商引资项目569个,同比增长29.1%。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红河将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张开双臂欢迎更多的企业家来红河投资兴业,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