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江河奔腾看中国 | 红河:逐绿前行 面貌日新

发布于:2022-10-09    信息来源: 云南红河发布

10月7日

《云南日报》二版

“江河奔腾看中国”栏目

聚焦我州开远市和弥勒市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

打造宜居宜业新城的经验做法


图片


一起来看全文

南盘江畔·开远

图片

青山隐隐,绿水悠悠,山水共蓝天一色。秋日的开远市南盘江两岸绿意盎然。作为珠江干流的南盘江蜿蜒穿行、奔腾向前,小龙潭镇龙潭村委会灯笼山村民小组正好位于河谷地带,这里有良好的生态,还有人与猴和谐共生的故事。


图片

俯瞰开远市区 陶家淇 摄


灯笼山一带自古以来就有野生猴群繁衍生息,与村民和谐共处,后因种种原因,猴群消失多年。现在,销声匿迹的猴群又重现灯笼山,还经常“组团”下山偷食农作物。为缓解人与动物的矛盾,更好地保护猴群,当地干部自发筹款,购买了许多猴子爱吃的食物定期投喂。“现在感觉猴子跟人越来越亲近,村民们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也越来越强。”龙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普稳说。


近年来,开远市不断加大自然资源保护力度,注重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灯笼山猴群的回归,便是最好例证。



历史上,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因化工而兴,亦因化工而困,被产能过剩、效能过低、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所扰,深陷“化工围城、城围化工”中。


围,危也!破,生也!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开远努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开创新局,着力破解化工围城困局,以产业转型带动城市转型。“要彻底破解‘化工围城、城围化工’难题,就要解决好‘退’(退城入园)与‘建’(建设一条新型化工产业链)的问题。”开远市委书记孔劲松说。


图片

一山一湖一湿地,凤凰生态公园鸟瞰全景 陶家淇 摄


坚持工业强市理念,开远市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在2020年年末获批建设云南省首批化工园区小龙潭绿色低碳精细化工园区,聚焦绿色、低碳、精细化工定位,以新型煤化工(煤电气化)为主,辅助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化学纤维制造等多元发展,建设现代大型煤化工为主导的全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工业园区。


今年4月,伴随园区第一个大项目解化搬迁转型升级建设50万吨合成氨及下游项目正式签约落地,开远全力打造精细煤化工产业集聚区和循环产业链迈出了关键一步。


图片

鸟瞰开远市食品加工产业园区 陶家淇 摄


如今,随着轻工业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快速发展,以及高标准规划建设南部新城,不断强化城区绿化美化、完善城市综合功能、丰富文化内涵夯实发展“软实力”。以往的“灰臭脏”不再,一座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城市站立了起来。


甸溪河边·弥勒

图片

移步换景,来到珠江流域另一支流弥勒市甸溪河畔,这里的湿地公园是众多市民游客最爱的打卡之地。“从前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没人愿意来。”说起“母亲河”甸溪河原来的模样,住在岸边的居民井潇莹有些感慨。


如何挖掘自然山水风情,实现生态立市?“治理一条河,盘活一座城”,弥勒这样作答。


图片

弥勒市湖泉生态园 李昱廷 摄


2016年,以防洪排涝为基础,弥勒实施了甸溪河城区段24.8公里综合治理,利用生态驳岸等方式为城市植下一片森林绿海。如今,美丽清澈的甸溪河北与锦屏山、可邑小镇有机衔接,南与红河水乡小镇相望,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渐次铺开,有力带动周边土地开发、宜居产业带建设,市民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图片

甸溪河呈现出“鸟城”和谐的动人景象 赵树龙 摄


秉持“先园后城”理念,弥勒通过规划建绿、拆违补绿、拆墙透绿等方式,将一块块边角地与景观、文化、健身休闲设施相融合,串起市民的绿意生活,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从9个大型城市公园,再到零星散落的80余处“口袋公园”,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同频共振,尽显护好山水格局的长远追求。


10年来,弥勒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不断做优生态修复治理,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39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增加至1384.6公顷。


图片
治理后的甸溪河成为“生态走廊” 赵树龙 摄


立足资源禀赋,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云南省“美丽县城”殊荣。今日弥勒,放眼皆绿、满目生机,美丽与发展同在、生态与人文相融,城市韵味与魅力更足,正向着“健康城、绿美城、儿童友好城”的目标迈进。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