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聚焦 | 走出去、沉下去、深进去“三向”发力!云南创新开展调查研究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于:2023-05-23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坚持走出去、沉下去、深进去“三向”发力创新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服务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走出去,向外求真经

  立足云南现代化建设发展需求,积极走出去学经验、找差距、寻资源、求合作。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一次深入现代产业聚集地、科技创新最前沿和招商引资第一线的调查研究,云南省党政代表团日前奔赴上海、浙江、广东3省市,实地调研21个点,召开3场企业家座谈会,触摸改革开放“新脉动”,学习中国经济“升级版”,感悟3地“无中生有”的创造、敢为人先的胆魄、开明开放的品格、真抓实干的作风,进一步认清了云南的短板弱项,深化了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开放合作,达成合作项目17个,签约金额360亿元,探索形成“东部企业+云南资源”“东部研发+云南制造”“东部市场+云南产品”的产业协作新模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立足云南沿边开发开放优势,聚焦加快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云南友好代表团访问越南、老挝、缅甸,围绕用好中老铁路和开展经贸、文化旅游、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考察交流、达成合作共识,为促进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云南贡献。


图片

资料图 中老铁路 潘泉 摄


沉下去,向下察实情

  聚焦问题导向领题,针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5大短板、5大弱项、7大优势,结合省情实际制定《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12个方面70项重点内容,省委常委同志围绕加快滇中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建设、构建内陆沿海沿边三向联动开放新格局等12个课题领衔开展调研,带动全省第一批151家开展单位主要领导185个课题调研。


  深入基层一线研题,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一线开展问题摸排、督战指导,每季度举行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推进会,统筹协调要素保障部门合力破解问题。一季度全省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投资增长33.7%,占全部投资比重的45.6%,较2022年底提升5个百分点。


图片

5月4日上午,省委、省政府举行二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推进会,新开工了一批项目。雷桐苏 


  注重工作实效破题,围绕调研发现的产业基础薄弱、营商环境不优、市场化程度较低等问题,谋划实施产业强省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36个系列三年行动,省委常委同志组织开展现场调度20余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70余个;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住房等民生问题深入调研,推动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25个、城镇棚户区2.11万套。


图片

资料图 张彤 摄


深进去,向内究根源

  坚持刀刃向内,结合本系统、本部门以及领导干部个人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的职能职责以及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等情况,组织开展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梳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至目前,第一批开展单位对内调研发现问题1142个,并开列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


  坚持深查细究,组织开展为期3天的省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结合调研发现问题深入开展分组讨论,省委常委带头交流发言,示范带动剖析问题、找准症结。省委还以调查研究为主题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就如何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问题进行学习、交流、分析。


图片
4月17日,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在昆明开班。雷桐苏 摄


  坚持上下联动,针对调研中发现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涉及多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的问题,采取“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方式,开展营商环境不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不好、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干部“躺平”现象、基层减负效果不佳、“半拉子”工程等7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整合上下力量、部门资源,有效推动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