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公告通知

十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回头看”情况反馈完成

发布于:2021-07-27    信息来源: 云南发布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十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回头看”情况反馈工作于近日完成。

7月19日至23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玉溪市、保山市、大理州、怒江州和寻甸县、昭阳区、麒麟区、永仁县、蒙自市、文山市、景谷县、勐腊县、陇川县、玉龙县、香格里拉市、云县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

会前,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州(市)、县(市、区)党委书记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回头看”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向有关州(市)委书记通报了巡视“回头看”县(市、区)情况。会上,省委巡视组组长向被巡视州(市)、县(市、区)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对巡视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被巡视州(市)、县(市、区)党委书记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从巡视情况看,4个州(市)、12个县(市、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十三五”收官,奋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及成效。

但巡视“回头看”仍发现一些突出问题:有的落实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不坚决、不到位,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虚化”“空转”,巡视整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持续整改的定力和韧劲不足;有的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深入、不到位,执行换届纪律和相关政策不够严格,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不够有力,破解烂尾楼难题不够有力有效;有的“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有差距,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搞变通。

据统计,本轮巡视“回头看”共发现各类问题507个,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08件。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州(市)、县(市、区)党委和有关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反馈指出,巡视整改是军令状、承诺书、硬任务。被巡视州(市)、县(市、区)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坚决彻底整改是省委交给的重要政治任务,要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按照“三个摆进去”的要求,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统筹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反馈强调,被巡视州(市)、县(市、区)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必须知责、明责、尽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对巡视整改负首责、负总责,以上率下亲自抓、带头改,绝不能当“甩手掌柜”,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绝不能把整改任务简单推给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或巡察机构,要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担起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切实落实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把压力传下去、任务落下去,严查实纠“较真改”、条块结合“合力改”,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反馈要求,要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加强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等监督贯通起来,立体聚焦、形成合力,以整改监督的外部推力,激发被巡视州(市)、县(市、区)党委内生动力,切实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监督效能。组织部门要把解决巡视发现的问题与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结合起来,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被巡视州(市)、县(市、区)党委书记一致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指导性、针对性、实践性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将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标本兼治、统筹推进,以巡视整改助力本地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