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公告通知

关注 | 云南省第一批开展单位全部启动主题教育

发布于:2023-04-18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4月10日至14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要求,云南第一批开展单位全部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省级领导机关,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厅局、各人民团体、各大专院校、各省属企业及其直属单位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密结合云南实际,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省委巡回指导组分别进行指导。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召开会议强调,要着力筑牢政治忠诚、夯实思想根基,服务科学决策、解决实际问题,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当好参谋助手、作出更大贡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民政厅、省委机构编制办公室、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省妇女联合会、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以新气象新作为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

  “全体党员干部来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工作大提升。”省委党校、省委老干部局、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政府外事办公室、省接待办、省信访局、省广电局、省文联、省文史研究馆、省出版集团、省农业科学院、省总工会、共青团云南省委、省红十字会、省残联等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围绕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目标,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审计厅、省国资委、省能源局、省统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农垦局、省供销合作社等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强调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积极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力戒形式主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折不扣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大力宣传亮点、成效,不断汇聚主题教育的正能量。

  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强调全省法院将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为省高院机关及铁路两级法院,第二批参加单位为中、基层两级法院。第一批开展的单位,将把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立足司法审判职能,突出审判机关特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使主题教育更有针对性、更富成效性,为第二批主题教育作出示范、提供经验。

  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农业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云南开放大学、玉溪师范学院、红河学院、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文山学院、保山学院、普洱学院、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积极谋划开展主题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消化深化转化上见成效;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是理论的价值所在,也是学习的目的所在。省人民检察院、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研究室、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等省级机关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积极谋划开展主题教育。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运用起来,高标准高质量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对于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坚持重实践和求实效相促进,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族宗教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国防动员办、省医保局、省投资促进局、省有色地质局、省税务局等机关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具体安排。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昆明医科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警官学院、昆明学院、昭通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机关、院校党员干部表示,要精准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做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并切实推进重点措施落实落细,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高效开展。

  “要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从严抓好督促指导、全面加强宣传引导、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省工商联召开主题会议强调,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生态环境厅、省林草局、云南广播电视台、省体育局、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大理大学、曲靖师范学院、楚雄师范学院、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德宏职业学院、云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积极谋划开展主题教育。

  多家省级企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企业自身主业主责,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全面实施《云南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对开展好主题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企业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围绕深化国企改革发展,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云投集团、云南康旅集团、云南能投集团、云南建投集团、云南交投集团、云南工投集团、云南航产投集团、省国有资本公司、省国有股权公司等企业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积极谋划开展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步伐,向国内国际一流企业迈进,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做出更大努力。”大家表示,将紧紧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和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严格对标对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企业新一轮三年改革发展行动的内生动力,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云锡集团、云天化集团、省煤炭产业集团、昆钢公司、云南农垦集团、省戎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云南贵金属集团等企业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大家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企业运行机制。发挥国有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本质,云南省农村信用社、富滇银行、云南金控集团等金融企业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进行了部署。大家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于担当作为,创新工作方法,聚焦主责主业,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开展和成果转化,为企业改进作风、促进工作、改革发展提供动力。

  云勤集团、云南联云集团、省绿色能源产业集团、省绿色环保产业集团、省绿色城市更新集团、省设计院集团、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广电传媒集团、云南出版集团、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纷纷表示,要通过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针对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及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推进工作落实、促进高质量发展上。


撰文:张雪飞 陈云芬 唐薇 李莎 吴清泉 陈怡希 陈鑫龙 郑千山 陈晓波 郎晶晶 邓清文 段晓瑞 朱丹 胡晓蓉 王淑娟 杨抒燕 李承韩 韩成圆 谢进 左超 李正雄 朱海 王丹 娄莹 沈燕 李继洪 李芯

转载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