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公告通知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云南五条硬措施严防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

发布于:2023-04-27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严防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

云南五条硬措施做实调查研究



本报昆明讯 (通讯员 云组轩)近日,云南出台《在主题教育中统筹做好调查研究的5条措施》,明确“五个统筹”,防止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切实为基层减负。


统筹调研内容,严防散光跑偏。

围绕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建设中老铁路沿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打好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攻坚战等重大中心工作,明确12个方面70项重点调研内容,确保精准聚焦、重点突出。由省委常委班子带头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科学制定调研方案,细化明确调研主题。省委常委同志领题调研,制定个人计划安排,确保有序有效开展。各级领导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围绕分管工作,统筹确定调研内容,做到尽量错开、各有侧重、题岗相适。

统筹调研日程,严防频繁扎堆。

省委办公厅负责统筹省级领导调研活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第一批151家参学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调研活动,23个省委巡回指导组负责统筹所指导单位党组(党委)其他班子成员调研活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领导干部调研计划表》,每周四收集汇总、分析研判,每周五反馈情况、跟进指导,推动省级有关单位和部门厅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科学合理统筹调研时间、地点。

统筹调研人员,严防层层陪同。

坚持轻车简从,严禁随意增加与调研活动无关的人员安排。省级领导到基层调研,随同和陪同人员严格按照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执行。厅级领导到县乡调研,州(市)不得安排陪同人员,县(市、区)或乡(镇)临场介绍情况的工作人员不得超过1人,无直接工作任务的一律不到现场,把基层干部从“陪同调研”中解放出来。

统筹调研方式,严防浮浅作秀。

打破“脚本依赖”,摒弃“观光心态”,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做到“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统计分析等方法开展调研,原则上不召开汇报会,不要求基层起草汇报材料,少看台账、多看现场,少看“盆景”、多看“森林”,少听汇报、多听呼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掌握实情、找准问题、系统分析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杜绝让基层代写调研材料,严防“材料流转”、“调研甩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到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

统筹调研接待,严防变形走样。

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调研期间严格遵守公务接待规定,不得收受礼品、土特产,规范公务用车。厉行节约、简化务实,原则上在调研单位食堂就餐,按规定交纳伙食费。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转载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