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办事难”到底是谁的问题?

发布于:2013-11-28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

  北漂小伙小周,老家在河北武邑县,因工作原因回乡办理因私护照。按说,现在办个护照也不是什么难事,小周却波折不断。为办这个护照,小周大半年内返乡5次,来回几千公里,每次都像皮球一样被踢回去。在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科,那位专注看报纸的工作人员,面对前来办事的人,似乎有着层出不穷的“没法办”理由。(京华时报)

  我相信,这样的事情很多人都遇到过,为何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到底真的是群众办事东西没准备齐全还是因为行政机关人员的“刁难”?这是一个需要直接面对的问题,也是一个持久性问题。

  通过这一个案的曝光与解析,机关“刁难症”的病象与症结也跟着暴露出来。这不由得让人怀疑办护照真需要那么多手续吗?公安部网站显示,像小周这样办理因私护照的情况,其实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和户口本及复印件,然后拍照填表就行了。依照法律规定,本来很简单的一件事,为何弄得如此复杂繁琐?退一步说,即便小周办护照,真需要这么多证明材料,那能不能一次性交待清楚,而不是让人家来来回回折腾?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些公务员官僚主义膨胀、服务意识淡薄的结果。一些人机关坐久了,官气也跟着出来了,手里但凡有点权力,就颐指气使、开关设卡,耍起了官老爷做派,让办事群众无可奈何。

  与以往不少问题类似,不曝光不解决,一曝光就速决。《焦点访谈》播出后,武邑县公安局有关人员的言行引发舆论关注。当地领导高度重视,连夜现场办公,研究处置意见。这种态度值得肯定,但更应看到,治理机关的“刁难症”,不是处理几个人就能断根的。

  中央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开开心心地过上好日子。可是个别单位,仍存在着官僚主义现象,个别干部只顾自己少担责任、多享清闲,却让老百姓急断肠,跑断腿。这充分说明“贯彻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必须长期坚持、深入落实。只有在在观念上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在制度上形成权力向民众尽职尽责的常态,机关才能有好作风、高效率,“办事难”的顽疾才会逐渐治愈。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