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贪官爱荣誉胜老鼠爱大米?

发布于:2013-11-28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

  荣誉和贪官是对悬殊的矛盾,但见识太多贪官和荣誉如胶似漆的关系后,忽然发现一个规律:如果能够独辟蹊径地梳理官员头上的荣誉,从荣誉堆里淘出贪官并非戏言,更不是无稽之谈。

  之所以说出这番令人瞠目结舌的话语,是因为刚刚读到这样一则让人愤愤不平的新闻:海口市龙华区环卫局原局长林亚福,通过招聘环卫工人的渠道,在近10年时间内,向聘用环卫工人索取“指标费”,非法收受贿赂款127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零6个月。可就是这样的贪官,林亚福在环卫系统却是“先进”典型,曾被授予20多个先进称号。能够从“垃圾”堆里淘出127万元“金子”实属不易;而在敛财的同时,能够在个人形象的塑造上也获得大丰收更不容易。这充分说明,林亚福是官场中深谙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文明”一起抓的重要性的,而且能够一以贯之地抓落实,所以都有不小的收获。

  贪官多有荣誉,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这些年来,因为加大了反腐力度,我们已经习惯了诸如此类的“先进”贪官落马:品牌市长、优秀公务员、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等。但林亚福所获得的荣誉之多,还是让人羡慕不已。如果从现实来看,贪官爱荣誉,既有着现实的必要性,更有着重要的“理论依据”,所谓“求名心切必作伪,求利心重必趋邪”就是最好的注脚,因为贪官必是名利心重之人。环卫工人是现实中最为弱势的群体,承担的是既苦且累的活,享受的却多是临时工的待遇,本来并没有什么油水可榨。可碰上林亚福这样长于算计的贪官,依然能够无中生有地挖掘出巨大的潜力。尽管林亚福在敛财上非常大胆和贪婪,但内心依然还是恐慌的,而要给自己以安慰的办法,就得把自己用荣誉给包装起来,以致对那么多的荣誉都来者不拒,甚至是疯狂地“掠夺”来的,展现出“誉多不压身”的贪婪,但结果依然被荣誉“压垮”。没有相当的内涵和底蕴,林亚福如何载得动荣誉加身?

  贪官那么爱荣誉,说白了是自私心态的必然反映,对名利的无度追求使贪官对荣誉有着近乎疯狂的贪婪,以致那么多的荣誉都极不协调地与贪官联姻,制造出太多荒诞不经的笑话。其实仔细想想,贪官爱荣誉胜过老鼠爱大米,既是普遍的现象,实际上也是不得已的事情。虽然大米关乎老鼠的生存,但老鼠可以选择的生存余地还很大,并不局限于大米,老鼠生活的洞穴里还可以有其他的五谷杂粮。但贪官就不一样,贪官能够用来伪装和美化自己形象的,可以用来苟延残喘政治生命的,只有荣誉这么一种原料或者一条渠道,所以贪官对荣誉的追求有着比一般人更为强烈的心态。由是观之,贪官头上有太多荣誉,无疑是相当合理的。

  虽然说让有关部门循着“先进”荣誉查找案源,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可以肯定的,太多的贪官最后必将是在被识破荣誉的光环后,暴露在公众面前的,而且差不多已经并将会是继续呈现的规律。在这样的情形下,荣誉贬值暂时也是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因为贪官太多,而贪官头上的荣誉更多。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