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浅谈干部“四品”

发布于:2013-11-28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

  清是一种品味

  清廉淡泊的心态能让人们的心中永远充满阳光。我以为“清”首先是一种思想状态。诸葛亮的“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就表达了这样一种思想,它体现了一股浩然正气。其次,“清”是一种生活状态,就是让人保持朴素的本色。古人说“唯俭可以助廉,唯恕可以成德”,这种淡然的人生观是廉洁从政的基础。“清”还是一种力量。革命烈士方志敏说过:“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在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的拥护,正在于有千千万万像方志敏这样乐于清贫的干部。可以说,“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制胜法宝,它蕴藏着无穷的力量。

  慎是一种品德

  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时刻提醒自己保持谦虚谨慎,切不能因一着不“慎”,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慎不是胆小,而是一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做到“慎独”、“慎行”、“慎始”、“慎终”。“慎独”就是要严格自律。“慎行”就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凡事都要把握一个“度”。“慎始”就是要防住第一次,因为第一道闸门一旦打开,欲望的洪水就一泻千里。“慎终”就是慎终如初,这历来为仁人志士赞赏。老子说:“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只有慎终,才能善终。

  勤是一种品行

  “勤”是人类生存的根本,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勤奋推动了人类的发展。勤可以说是一个人成功的秘诀。曾国藩认为,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勤还是幸福的源泉。达芬奇说过:“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全国助人为乐模范郭明义的“给人温暖就是给自己幸福。每做一件好事,就有一股幸福感涌上心头,越做越有劲”,不正说明了这个道理吗?只有勤劳,才能给我们充实健康的生活。

  忍是一种品格

  忍住各种压力,忍住各种不良欲望,这是自身完善的一个境界。思想决定行动,欲从心生,自己把心控制住了,才叫忍。那么,如何控制自己的欲望呢?就是一言一行都要遵守法律法规,不逾矩。

  人们常说,“天道忌满,人道忌全”,意即一个人不能什么好事都占了。然而,总有那么一些人追求全,既想把官当大点,还想钱多挣点,其结果是利用手中的权力满足自己的私利,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要想做到清正廉洁,就要不断地加强个人修养。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抵得住诱惑,保持住操守。就像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吴天祥所说:“管住自己,天下无敌。”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