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为官执政需“简”与“节”

发布于:2013-11-28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

  “简”与“节”,看似形义甚远,实则意境相通。“简”者,简单、简约、简要;“节”者,节俭、节制、节操。两者皆意在“减”,隐示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不能一味执著于人生的加法,更应注重做好人生的减法。可见,“简”与“节”不易,“简节”同然则更不易,往往需要具备一种澄澈的智慧、一种超然的境界和一种淡定的品质。

  工作上“简节”,以笃实。《易经?系辞》讲:“乾以易,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意思是说天以平易显现智慧,地以简明显现功能。平易就容易被认识,简明就容易被遵循。同理,领导者是否长于以简驭繁之道,是考量其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准。实际工作中不难看到,一些人往往囿于“文山会海”,忙于迎来送往,苦于百事缠身,成为终日忙碌的“事务官”。只因“浮云遮望眼”,导致抓工作“信马由缰,跑到哪算到哪”,始终切不准要害,打不开局面,一任辛苦过后,回首但见“山河依旧”,自己不禁怅然,干部群众也不满意。因此,领导者在推进工作中要善于化繁为简、去粗存精,抓大放小、撮其要旨。多些切要之言,少些长篇大论;多些调查研究,少些迎来送往;多些“稳踱方步”,少些浮于事功。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科学发展的谋篇布局上来,把更多的目光投射到民生的热点问题上来。以简节务实的作风和举措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交往上“简节”,以至清。所谓:“臣门若市,臣心似水”。由于领导干部在各自的职责领域掌握着一定的公共权力和资源,往往便会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攻关”、“拉拢”和“投资”的重点对象,他们以金钱做长线,以美色为香饵,在“礼尚往来”这件温情外衣的掩护下,步步为营,将那些意志不坚者层层套死,供其驱使。由此可见,对一个干部品质的判断,不仅取决于他所结交的人,还取决于他拒绝与什么人来往。这就要求领导者在处理个人人际交往时要善于披沙拣金,勇于“简节”。始终牢记“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的古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以洗我俗眼浊心,以亮我昏昏神智,真正做到心无杂念、去伪存真,从而多结志同道合的挚友,不交酒肉逐食的狐辈;多亲敢于直言的诤友,疏离逢迎阿谀的小人;多系质朴的困难群众,少走功利的高门阔户。只有让自己的社交圈变得更加纯净和透明,方能“任尔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明月”。

  生活上“简节”,以求淡。曾读过一篇哲思短文,很受启发:一个生活沉重的人去见智者,智者给他个篓子背在肩上,要他走一步捡块石头放进去,看看有什么感觉。等那人走到终点,累趴下了。智者说,这就是你为什么感觉生活沉重的道理。思接现实,又何尝不是如此,尤其是在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的大背景之下,某些人于诱惑丛生、浮躁日盛的乱象之中无法把持自我,追逐物质的欲望总是在不停的膨胀与疯狂的裂变,最终导致人性的迷失和沉伦,此番教例枚不胜举。英国剧作家萧伯纳也曾告诫人们:“每一个人的内心世界,都隐藏着一匹脱缰的野马,如果不紧勒缰绳,时刻都会大祸临头”。可见,人性的致命点恰恰就是欲望的兴奋点。因此,作为领导干部尤要注重生活上的“简节”,时刻收紧欲望的缰绳,做到少些攀比,多些知足;少些浮躁,多些平和;少些纠结,多些安康。君且知,良田万顷,日食三升;广厦万间,夜眠八尺,在个人物质生活上我们不妨简单点再简单点、随意点再随意点,只有努力保持一种“心素如简,人淡如菊”的精神状态,我们才能听得到“萧萧竹声”,亦才能明志与致远。

  大道至简。把握好“简节”的尺度与力度,不仅是领导者提升执政水平的现实需要,更是加强自身修养的内在要求。当“简节”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何患不能体会到“青天行白云,卷舒自由”的至高境界。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