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基层的深夜依旧“灯火璀璨”

作者:王翠兰    发布于:2018-07-14    信息来源: 开远组织部供稿

  总有一些目标,需要创业者快马加鞭;总有一些竞争,需要参赛者拿出追逐的决心与毅力。你见过凌晨3点的北京吗?最近,一篇热文引发网友共鸣。文章里说:“这个社会对年轻人挺苛刻的,他们承受着太多的压力”“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想不到的心酸”。(2018年5月31日 新华网)

  你见过凌晨3点的北京吗?在这里,我的肯定回答是:“没有”,但我的另一个回答是:“我见过凌晨3点的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委会”。可能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有凌晨的灯火闪烁,而在我身边是基层,基层的办公室时常可以看到凌晨的灯光格外明亮。他们是乡镇人民政府的工作者,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这里的凌晨不像北京、上海那样灯火璀璨,但办公室的灯光在寂静的黑夜显得格外耀眼。

  在耀眼灯光的背后是在为工作、为梦想奋斗的身影。近年来,抓党建、促脱贫,提升人居环境等工作被提上日程,多少基层工作者在加班加点完成这些工作任务。基层的工作繁杂,工作任务重,加班是常态,尤其是驻村工作队员,白天入户,还得自己动手解决三餐问题,深夜整理入户信息,填表。他们做的事可能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他们是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者,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他们在最基层做着平凡而伟大的事业,他们是实现中国梦的基层筑梦者。

  很多人虽然没有接触过扶贫工作,但是应该知道扶贫工作的繁杂性和长期性,有这样一种说法,“工作效率高的人不经常加班,工作效率低的人才会经常加班”。这种观点否认了加班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对目前的工作环境来说难免有所偏颇,对于目前的工作环境,我们需要辩证地看待这句话,工作量确确实实存在,很多工作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量才能完成。现在,中国的多少乡村道路上穿梭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身影,泥泞的乡村道路上留下了他们的一双双脚印,农户家中传出他们入户调查时与农户唠家常的欢声笑语,虽然深夜的村委会办公室依然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但却让我们看到了最美乡村的模样。

  在这些伟大的基层工作者眼中,披星戴月的奋战既是因为职责,更是因为使命,也正是因为有这些人,我们国家才时刻充满进步的动力,需要这一批保持冲劲和干劲的拼搏者步伐坚定,为乡村振兴默默奋斗。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