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提高政治素质 发挥“头雁”效应

作者:施文兴    发布于:2018-07-14    信息来源: 开远组织部供稿

  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作为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我国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管好搞活这支队伍意义重大。(新华网) 

  “领头雁”---大雁在飞行时,前面总会有一个领袖,这个领导者被称为领头雁。事业单位领导人是单位的“领头雁”,把方向、谋全局、抓关键、带队伍是其主要职责。“领头雁”既要善于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又要善于明责任、压担子,充分发挥班子成员能力和组织合力,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推动单位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只有政治素质高,才能成为“领头雁”。政治素质的高低是社会政治文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准确把握政治素质的内涵和特征是提高人的政治素质的前提。政治素质主要包括政治理论知识、政治心理、政治价值观、政治信仰、政治能力等。政治素质,是成为“领头雁”的第一要素,是选人用人首先要看的政治标准,是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必备条件。 

  政治素质高,体现在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品格。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做到对党忠诚,要始终牢记入党的初心,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素质高,体现在坚定的政治定力。政治定力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政治定力强不强首先要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政治素质高,体现在政治担当。担当就是责任,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须做到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直向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用铁一般的担当精神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政治素质高,体现在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政治素质高,体现在政治自律。政治自律是一种以讲政治为前提的,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我约束的政治定力。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住底线,坚决不碰高压线。 

  事业单位需要政治素质高的“领头雁”,有了“领头雁”,才能推动社会事业向前发展。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