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作者:仲祖文    发布于:2020-07-03    信息来源: 求是网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政治宣言,对于推动全党同志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走好新长征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意义重大而深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前行动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时代意义,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我们党坚毅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指针和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深刻理论概括,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卓越胆识,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命题,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成为全党奋勇前行、永远奋斗的思想指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党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大会的鲜明主题。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设计、亲自动员部署、亲自领导推动,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力促进了全党在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对什么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什么要坚守初心和使命、怎样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根本问题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刻回答,与时俱进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政治宣示,昭示我们党必须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是我们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近代以来,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实质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实现和发展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更加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的强大政治力量和领导力量,只要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一定打不倒、压不垮,就一定能够赢得人民、赢得未来。

111.jpg

  2019年6月27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客运段组织党员来到上海市兴业路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活动,回顾党建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有力思想动员,激发了全党团结一致向前进的澎湃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纵深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剧了这一趋势,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全党同志要把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凝聚起引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初心和使命,既是理论课题,更是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实践,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全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掌握攻坚克难的真理钥匙。

  勇于自我革命,激发内生动力。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党的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要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聚焦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荡涤一切附着在党的肌体上的肮脏东西,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112.jpg

  2019年10月11日,在正蓝旗恩克宝力格嘎查党员中心户的蒙古包中,党员敖日格勒(左一)在回答知识竞赛问题。当日,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恩克宝力格嘎查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们在党员中心户的蒙古包中学习“人民楷模”都贵玛的先进事迹,进行党员知识竞赛,并发言分享学习经验。新华社记者 刘磊/摄

  坚持人民至上,维护群众利益。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是衡量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担没担的重要标尺。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及时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勇于担当作为,推动落实落地。敢担当、善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效。党的初心和使命必须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发扬斗争精神、担当精神,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重大斗争中经得住考验,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113.jpg

  从2019年年初开始,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结合自身特点,发挥乡村基层党支部优势,组建多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者宣讲小分队,充分发挥乡村党员特别是退休老党员的积极性、能动性,在全镇各个乡村进行政策宣传、法律宣讲等,让乡村老百姓在第一时间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图为2019年9月4日,织里镇义皋村“宣讲小分队”70岁的老党员吴正明(左三)给村民宣讲政策。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领导带头带动,发挥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面对国际国内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面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际困难,越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保持定力、一往无前,奋勇当先、实干担当。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带头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在大战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促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抓常新形成长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第一任务,这是确保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战略之举、长远之计。要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强化制度落实,形成常抓不懈的长效机制,把党的建设制度优势转化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优势。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坚持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其中,同时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坚实保证。要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集中轮训等制度,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机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用党的初心和使命感召人、引领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要健全党章学习教育制度,把党章规定落实到党的全部活动中。完善经常性党性教育机制,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把党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以自我革命精神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要建立“政治体检”制度,组织党员、干部经常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经常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要完善遵规守纪、廉洁从政的制度,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把党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党的一切工作之中,脚踏实地把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要健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的机制,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落实调查研究制度,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贯穿工作谋划、决策和执行全过程。健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的工作机制,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