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红河日报社论:红河奔腾绘蓝图 奋勇争先创未来

发布于:2020-12-21    信息来源: 红河日报

19日,州委八届八次全会在蒙自胜利闭幕。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州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州委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州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红河州委关于制定红河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落实党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立足红河实际、回应人民期盼,总结了今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为开启红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力量。

时间镌刻前行足印,岁月记录奋斗历程。“十三五”时期是红河发展极不平凡的5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牢记嘱托、坚定前行,扎实推进州第八次党代会明确的“13611”工作思路落地见效,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三大战略有力引领红河高质量发展,“十三五”发展取得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决定性成就”,全州经济总量、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发展、城镇化水平、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六个历史性跨越”,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十项重点工作全面见效,全面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十三五”规划目标即将实现,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展现出蓬勃生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州发展环境和条件面临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但机遇远大于挑战。我们要进一步统一对州情的认识和整体把握,立足红河总体上仍然处于边疆欠发达民族地区的实际,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站在更高层面牢牢把握红河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善于把握“形”与“势”、“危”与“机”,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科学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立足新时代红河“边疆”区位优势、“民族”团结进步、“山区”资源禀赋、“美丽”内外品质的州情新内涵、新变化,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塑造新优势、推动新发展、迈上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5年,是红河州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新篇章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纲”和“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红河落细落实落到位。

担当显初心,实干创一流。我们要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目标任务,聚焦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整体理解把握、系统谋划推进、狠抓贯彻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快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引领全州新型城镇化发展,全力构筑沿边开放新高地,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快“数字红河”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把发展的质量、品牌、影响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真抓实干塑造红河质量优势、品牌优势,开拓创新增强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影响力和辨识度,确保红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把我州建成云南绿色发展的增长极、沿边开放的新高地、全面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广泛凝聚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磅礴力量。必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强化政治建设、干部能力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的红河精神,实干一流提质量、奋勇争先创品牌、开拓创新扩影响,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

红河奔腾、奋勇争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奋发有为,奋力推动红河“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