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人才

作者:张祯峨    发布于:2021-01-07    信息来源: 开远市机关事务局

近日,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并强调,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特别要激励青年一代走技能之路,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更好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职业技能比赛是选拔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不仅给参赛者提供了展示技能的平台,走上技能报国之路,还可以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掌握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对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点亮了大国制造的未来。

目前,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的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但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技能人才队伍和大国工匠规模不够壮大、技能人才地域和行业分布不均匀,技术人才和大国巧匠培育管理计划滞后、体系不够健全,同时产品档次质量一般,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将“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需要大规模的大国巧匠。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加大职业院校等技能人才队伍培训基地建设,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与时俱进,培养创新精神。要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充分认识技能人才的重要性,提高人才的获得感和荣誉感,让更多人成为大国巧匠,打造“中国创造”新名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