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以“三牛精神”创造更“牛”成绩

作者:李尧    发布于:2021-02-24    信息来源: 开远市教育体育局

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2月19日文)

过去的一年,既有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又有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在新的一年,我们要埋头苦干、努力拼搏、奋勇向前,发扬“孺子牛”“拓荒牛” “老黄牛”的精神,在牛年创造出更牛的成绩。

创造牛成绩,要甘为“孺子牛”,为民服务讲奉献。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即使自己身患渐冻症,也依旧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即使妻子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依旧带领医护人员不分日夜,与死神争分夺秒,救患者于危难。疫情防控期间,正是有了千个、万个“张定宇”式的孺子牛,以“不顾小家顾大家、舍弃小我为大我”的奉献精神,才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抗洪英雄陈陆,在洪水肆虐,危及庐江6500余人生命财产安全的时候,在对父亲留下一句 “放心,我会守好庐江”的承诺后,便投身到了抗洪抢险中,在辗转五个乡镇后,他不幸被洪水吞噬,年仅36岁的陈陆英勇牺牲。之所以我们会觉得岁月静好,是因为有无数个“陈陆”在为我们负重前行,“他们”奉献了自我,为的是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正是因为有那些甘为“孺子牛”的人们,我们的历史波涛才能滚滚前进。

创造牛成绩,要勇做“拓荒牛”,攻坚克难促发展。北斗三号导航卫星总设计师谢军,毕业即投身中国航天行业,致力于北斗导航卫星的研究,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28年以来突破了重重困难,打通了种种技术难关,终于完成了北斗导航卫星系统星座的全面部署,推动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照亮了中国人的航天梦。“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不因循守旧、盲从权威,发挥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发明了杂交水稻技术,大大提高了水稻亩产量,为粮食持续稳定增产、解决饥荒问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历史发展的巨轮中,正是因为有这些勇做“拓荒牛”的人们,中国的发展速度才会越来越快。

创造牛成绩,要肯当“老黄牛”,艰苦奋斗比贡献。扎根西部山区数十年的“最美教师”张桂梅,看到了云南农村贫困家庭太多的不幸,创建了全国第一所完全免费的华坪女高,她希望能够通过教育让贫困的家庭摆脱贫困。即使自身身患多种疾病、手关节贴满膏药,也依然任劳任怨,在艰苦地区艰苦奋斗、发光发热,其创办的华坪女高,建校12年来,有1645名贫困女孩走进大学完成学业,在各行各业做着贡献。她不求回报,肯当“老黄牛”,埋头耕耘,不问前程,只需要自己的学生能为社会做贡献。“不怕碾作尘,无意苦争春”是对她一生最好的概括,正是因为有太多“张桂梅”式的“老黄牛”在默默地做着贡献,我们的民族才会愈发强盛。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正值大好年华的我们,应发扬“孺子牛”“拓荒牛” “老黄牛”的精神,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埋头苦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