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换个姿势看党史】万水千山“心”不变

发布于:2021-05-12    信息来源: 新华社

  “换个姿势看党史”系列微视频之三: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共中央所在地几经变更,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始终不渝。


  上海 中国共产党的发祥地


  百年前的中国,风雨如晦。一本名为《共产党宣言》的小册子的出版,如划破暗夜的闪电,照亮长空。


  上海,是近代中国的工商业中心,是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前沿阵地。历史选择上海并非偶然。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


  从1921年7月到1933年1月,党中央绝大部分时间都设在上海。


  武汉 中共中央的第二个驻扎地


  1927年初,为了适应革命形势需要,中共中央机关从上海迁至武汉。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极端危急的情况下,召开了“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宁汉合流”后,白色恐怖横行,党中央秘密迁回上海。


  瑞金 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首府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宣告成立。从1933年初开始,临时中央的领导人相继来到瑞金。


  在这里,共产党人设立了外交、军事、财政、土地、劳动等九部一局;颁布了第一部宪法大纲,制定了选举法、劳动法等上百部法律法令……


  受“左”倾错误思想影响,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被迫开始长征。


  延安 红星照耀中国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率中央红军抵达陕甘根据地的吴起镇。1937年1月,中共中央领导机关迁至延安。延安成为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指导中心和总后方。在这里,经历了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


  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使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1947年春,面对20多万敌人的疯狂进攻,党中央主动撤离延安,开始了“要以一个延安换取全中国”的转战陕北路。1948年3月,东渡黄河,最后到达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


  西柏坡 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在西柏坡,党中央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向全党发出“两个务必”号召,描绘了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制度蓝图。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


  香山 “进京赶考”的第一站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进驻香山。


  在这里,吹响了解放全中国的进军号角;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起草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携手为新中国搭建“四梁八柱”……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


  1949年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将北平改名北京,定为新中国的首都。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暨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宣告成立。


  从上海到武汉,到瑞金,到延安,到西柏坡,到北京,万水千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见证了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的伟大奇迹。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