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筑梦“美丽县城” 开远未来可期

发布于:2021-05-28    信息来源: 美丽开远

5月27日上午,全省“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红河州弥勒市举行,命名了16个“云南省美丽县城”、6个“云南省特色小镇”。

开远市入选云南省美丽县城。

微信图片_20210528103013.jpg

微信图片_20210528103125.jpg

开远,一个不断进步的城市曾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天然氧吧”、省级生态文明市,连续四年被评为云南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市)”。

开远市自启动“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美丽县城”建设的指导意见》,聚焦“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四个方面24项重点建设内容和69项具体指标,全民共建美丽县城,全力将开远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美丽县城”。

绣出生态宜居的城市新形象

生态环境的改善全面提升了开远城市形象,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5年89.6%提升至99.4%,荣获“中国天然氧吧”殊荣;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共有各类城市公园(含广场)20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4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23%,从“灰色污染之城”成功转变为“绿色生态之城”。南部片区加速崛起,凤凰生态公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了养老养生、休闲运动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微信截图_20210528103204.png

构建干净和谐的城市新典范

城区100座免费公厕全部达到“三无四有”标准,27座星级智慧公厕提升完成;在城区更新、摆放101组分类垃圾箱;新增特色花箱398组,增设隔离花箱1900米替代传统隔离带;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强化公共空间管理,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微信截图_20210528103235.png

树起文化魅力的城市新名片

把开远工业文化、民族风貌等元素有机融入城市建设中,丰富“幸福开远”文化内涵,夯实城市发展“软实力”。成功打造以南正街、崇文街片区为主,集商业、文化体验、开远民俗特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

织就智慧便捷的城市新生活

实施数字赋能行动,建设公共安全大数据平台,提高社会治理效能。优化智慧服务,在全省县城率先实现公交扫码支付全覆盖;成为全省首个“无杆停车”城市;建设智慧校园安防系统,构建“互联网+智慧校园”,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服务能力现代化。

微信截图_20210528103320.png

下一步,开远将以“美丽县城”创建成功为契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美丽县城”。

部分内容综合自 | 云南红河发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