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在“学”和“干”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作者:王军梅    发布于:2021-08-26    信息来源: 开远市灵泉街道云龙社区

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关键在党员,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这就需要广大基层党员在“学”和“干”中磨砺自身能力。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要准确把握“学”和“干”的辩证统一关系。“学”是“干”的内在前提,古人说“不学墙面,莅事惟烦”,就是说人如果不学习,犹如面对墙站着,脑中一片空白,遇事手忙脚乱,学习是共产党员必备的素质,是党员前行的指南针。“干”是“学”的外化体现,“干”是具体的落脚点。广大基层党员要从大局着眼,增强“四种意识”,以行动践行党的宗旨。要把系列讲话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当作干事创业的指引,用行动去落实、向实践要成效。“学”与“干”须相融相长,“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必须坚持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两手抓、两促进。“学”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干”,在抓好集中学习的同时,多一些讨论交流、多一些解惑释疑,使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更接地气、富有生气、收到实效;要在“干”中促进“学”的强化,进一步坚定党员队伍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要在不断学习中保持先进。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广大基层党员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其次是认真学习各位领导、同事、社区老干部的丰富工作经验和优良工作作风;再次是要向居民群众学习,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不耻下问,甘当学生。积极参加上级组织部门举行的教育培训,掌握先进的理论知识和科学技术。通过学习培训增强觉悟,坚持正确政治立场,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钻研业务,提高履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这就要求基层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提高自身素质,掌握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我们的基层党员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态势,学习相关的电脑、手机操作方法,应用智能化成果为基层工作服务,提高自身履职能力。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要在干事创业中强化担当。一是要围绕工作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敢于担当是一种精神境界,更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必备的素质。基层党员干部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关键时候要挺身而出、靠前指挥。要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职责范围内的事要尽心尽力去做,一切工作要以群众满意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群众哪里有需求就到哪里去,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基层干部要围绕自己的日常业务和中心工作,做实做精,制定目标责任清单,主动作为,矢志奋斗,扎根基层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二是要在团结服务群众中提升组织凝聚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基层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身在基层,更要切实履行起“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切实为基层群众服好务、办好事。在疫情暴发时,医疗工作者、公安民警、市场监管部门、社区工作者还有无数普通党员、民众用他们逆行的身影确保一座座城市的安全,守候万家灯火。后疫情时期,广大基层党员要持续接力,团结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聚焦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真抓实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广大基层党员要在“学”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素质,在“干”中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谱写基层的奋斗之歌,书写基层的奋斗华章。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