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先锋言论 | 家书抵万金

作者:王军梅    发布于:2021-09-17    信息来源: 开远市灵泉街道云龙社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红色家书可以作为我们学党史的一个切入口,“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家书中饱含的情怀和精神都是我们奋进的力量。


图片

学红色家书 学一份坚定信念

图片
方志敏烈士被捕后,写下的《我们临死以前的话》中有:“你法西斯匪徒们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我们的信仰是铁一般的坚硬的。”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坚定信念和不畏牺牲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在我党的历史进程中,正因为有像他们一样坚定信念的共产党员,才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图片

学红色家书 学一份责任担当

图片
赵一曼在写给儿子的信中提到:“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际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母亲死后,我的孩子要代替母亲继续斗争,自己壮大成长,来安慰九泉之下的母亲!”为了抗日救国,一个出身富裕的女子不顾年幼的儿子,毅然决然投身到保家卫国、御敌抗战的伟业中,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


图片

学红色家书 学一份清廉作风

图片
许晓轩临刑前说:“请转告党,我做到了党教导我的一切,在生命的最后几分钟,仍将这样。希望组织上经常注意整党整风,清除非无产阶级意识,保持党的纯洁。”邓颖超知道侄子加入共产党后,给他写信提到:“今后,你必须加强党性的锻炼,克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不断地为着党员的八条标准而奋斗,不要辜负了光荣的共产党员的称号,争取如期转为正式的党员。”在他们的话里,无不体现出其精神上的明亮。


在烽火年代,抵万金的不只有革命先辈的“家书”,更有穿透时空的坚定信念、责任担当和清正廉洁。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