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先锋言论 | 绿带环绕护卫生物多样性

作者:郑川    发布于:2021-10-08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云南省山高谷深,怎么样能又保护好绿水青山,又为农村群众修建幸福路、致富路,还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是摆在云南交通建设者前面的难题。

六年里,云南交通建设者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四好农村路”指导意见、重要指示为指引,努力践行,在建设农村交通的同时,让绿色的交通纽带贯穿云南的山山水水,连接云南的村村寨寨,促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局面,也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让农村群众享受党的关怀关心,提升人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日子越来越富裕。

云南的农村交通建设者为保护生态环境,从建设之初就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克服复杂的地理环境,系统统筹建设标准。

云南农村公路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旧貌换新颜。过去,云南走一个山头便是一天,“晴天土鞋,雨天泥脚”,走一段鞋子还成了“松糕鞋”。如今,村村有公路,农村公路成了农村群众的心坎路,给大家带去了人气、财气,在村寨凝聚起民心。

云南农村路编织起赏花路,引得游人驻足赏花,一月至十二月,月月不同,一月赏梅,二月看马缨花,三月罗平油菜花,四月个旧梨花,五月轿子雪山杜鹃花,六月金色螳螂川葵花,七月开远西山万寿菊,八月普者黑荷花,九月玉溪新平磨盘山菊花,十月石林波斯菊,十一月腾冲银杏,十二月南涧无量山樱花。“农村公路+”旅游,有效盘活了云南地区的旅游资源,带动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客货运输、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有效增强了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云南农村的“绿色纽带”不仅是云南村村寨寨的致富路,还让村民更加注重生态保护,不仅为荒山披上绿装,也加大了对多种动植物的保护,愿云南的村寨干净美丽,动植物的家园美好和谐。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