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先锋言论|“111”打破基层干部“数字枷锁”

作者:普静芝    发布于:2021-11-05    信息来源: 开远市小龙潭镇小寨街村委会

近年来,各地基层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备受重视, “数字化基建”项目繁多,各项工作智能化、数字化、“APP”化成为政务工作的“新气象”,甚至连幼儿园、小学班级群里老师们都在要求家长安装各种“APP”。在这种一波接一波的“填鸭式”APP安装任务中,不仅“被安装”的人群苦不堪言,而且过多的政务信息化系统还可能成为干部的“数字枷锁”,令基层干部忙上加忙。

“一窗口”建设,“取精华去糟粕”让手机减负。各部门在研发推广各种便民APP、工作软件、平台时,应注重“融合”协作,尽量做到一个软件包含多种功能、涵盖多部门业务,不推广“鸡肋”软件,让使用者只需下载一款高效多功能APP即可办理多项业务,这样既能释放手机内存让大家的手机“减负”,也能大大提升工作效率让使用者“减负”。

“一键化”操作,化繁为简“便民软件”更便捷。发展“数字化基建”开发便民服务软件,就要从真正“为民”的角度出发。老年人群大多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悉,即便是村组干部上门帮民众安装好了,民众自己也不会使用,发挥不了便民服务APP的真正作用。开发者应当设计一款方便操作、登陆简单的APP,让民众人人会用,切实体会到便民服务软件的便捷之处。

“一站式”服务,要轻“数字痕迹”重为民务实。打破“数字枷锁”要围绕“一站式”服务,统筹协调督查考核,要轻“数字痕迹”而重务实,让基层管理实现“一本账”理清各项工作,从“台账痕迹”束缚中抽身,走近民众、了解民声民情,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解决民众的“急、难、盼、愁”上。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