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先锋言论丨“指尖减负”也是为群众负责的方式

作者:潘海燕    发布于:2021-11-26    信息来源: 开远经济开发区


近年来,各种手机APP开始成为办公的主要工具,随之而来的,是基层“指尖的负担”。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政务APP的作用,真正从根本上减轻基层负担,要从加强政务APP监督管理、加强“指尖减负”的常态化整治、真抓实干工作三个方面做起。

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各类政务工作走上了掌上时代,随时随地就能进行任务布置、工作汇报。大大缩短了信息传播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但经过长期的实践,由于命令下达的便利性,日常的工作反而越来越多,不仅要加入各种大群小群,甚至下班和休息日都有源源不断的消息,使基层干部负担更为加重。有的把工作群变成了打卡机、展示台,工作重心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随时回复“收到”“明白”,只要几张照片、几个视频,就能为工作交差,没有认真深入实地现场,让工作流于表面,这成为了基层干部的痛点。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强调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通过这一举措,如今经过清理,各种过去忙于线上的基层干部,曾经疲惫不堪的“指尖”被解放了。


“指尖减负”有利的并不只是为基层干部减压减负,是让他们轻装上阵,用更多精力和时间贯彻落实,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为民办事,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实”,指尖形式主义不仅没有“实”,更突出了办而“无用”。通过减负让基层从无尽的打卡展示中解放出来,把宝贵的资源用在为群众出谋划策、解题找路上,而不是兜兜转转、原地打滚,浪费大量时间精力,这样才能将群众的急难愁盼、关键事项一一解决到位,这才是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互联网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开展基层工作也要顺应时代潮流,但不能沦为工具的“工具人”。手机在如今固然重要,然而不要时刻拿着,而是做到收放自如、不忘初心,把工作的重心重新转移到解决群众的困难上来,只有为群众办好实事,才能真正体现基层干部的价值。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