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开远:“四轴联动”为党员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作者:​尹丽燕、李晓凤    发布于:2022-01-11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开远市坚持原则,以严格标准不走样、严明程序不变通、严肃纪律不放松为前提,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着力为新时期党组织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提前谋划,确保发展有“谱”

组织市属各党(工)委对入党积极分子储备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申报下一年度发展党员初步计划。市委组织部对全市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筛选,各党(工)委依据发展党员要求标准,将具体工作落实到基层党组织,确保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从而杜绝发展党员工作的随机性。2021年共筛选入党积极分子200余名。

严格把关,确保发展有“质”

通过支部推荐、总支初审、基层党委复审的“一推荐二审查”程序,坚持在基层一线发展党员。把致富能手、青年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等优秀典型人才作为优先培养发展对象,变“等上门”为“引进门”。聚焦重点领域和群体,从产业工人、农牧渔民、高知识群体、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105名。注重在国企,实施党员“双培养工程”,实现了空白班组“清零”。加大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力度,引导29名两新组织优秀出资人、管理骨干、工匠能人等申请入党。在乡村振兴一线发展青年党员,及时发现培养33名35岁以下入党积极分子,在一线淬炼党性,在一线墩苗助长。

强化培训,确保发展有“效”

将教育培训贯穿发展党员始终,通过自学、集中培训、观看电教片、实地观摩红色教育基地等多元化方式,对264名2021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开展短期集中培训,确保达到理论学习有深度、党性教育有效果、知识测试有巩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教育理念,组织170名入党积极分子、94名发展对象参与社会实践,坚持把创文创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一线表现作为发现、培养、考察先进分子的“试金石”,确保党员发展有实效。

压实责任,确保发展有“序”

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推荐、培训、政审、预审等5个阶段25个步骤,由19家部门组建政审联审工作领导小组,考实考准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情况,确保新发展的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压实各党(工)委发展党员主体责任,建立发展党员四个名册,实时考察、动态管理,同步落实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转正“四个”关键时间节点全程提醒制度,确保发展党员工作合规有序及时。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