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言论】让这样的“无用”干部受欢迎

作者:陆垚    发布于:2022-05-12    信息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一段时间内,社会上某些人常用“有用”“无用”来评价一名干部,官职高、收入多、能为亲朋好友提供方便的是“有用”干部,老老实实办事、规规矩矩工作的却被他们认为是“无用”干部。于是出现了“无用”干部吃苦不吃香,“有用”干部备受欢迎的怪现象。对于干部而言,手中的权力受之于民,必须用之于民,我们要欢迎这样的“无用”干部,让大家都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热忱为民。

欢迎办事不便的“无用”干部。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绝不能用来谋私利。“有用”干部虽然能够图一时之快,为亲朋好友提供办事便利,甚至为获取某种利益为别有用心之人开“绿灯”,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样的“有用”干部终将逃不过党纪国法的惩处。作为干部,要始终铭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无论什么时候,身处什么样的岗位,都要站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干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要一碗水端平,杜绝看人下菜碟。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秉公办事、公道正派,不被虚情假意的私情所扰,不为错综复杂的关系所惑,坐得端、行得正,才能走得远。

欢迎不会来事的“无用”干部。所谓不会来事的干部,往往坚持原则、保持底线,不愿曲意迎奉、拉帮结派。相反,“会来事”干部擅长的事并不是干工作上的正事、做业务上的实事,而是使尽浑身解数攀领导、拉关系、捞资本,谋人不谋事。前进道路上充满了各种艰难险阻,如果干部只“会来事”,而不“会干事”,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作为干部,心中要始终装着一杆秤,明确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话不能说;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哪些要请示,哪些要报告,争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守纪律、讲规矩是干部干事成事的基础和保障,要坚持原则、谨慎用权、管住自己,面对诱惑时心不动、手不伸,行所当行、止所当止,当好不会来事的老实人。

欢迎无私无欲的“无用”干部。无私无欲,不是不作为、无所作为,而是不以个人私欲为念,不妄为、不随意而为、不违道而为,始终把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甘愿吃苦、忘我工作的时代楷模孔繁森,一辈子追求理想、一辈子为人民服务、一辈子无私奉献、一辈子清贫的杨善洲,60年深藏功名、苦干实干、为祖国奉献一生的张富清等,他们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不愿声张,深受人民群众的敬仰。作为干部,要有无私无欲的奉献精神,把工作看得重一点,把自己看得轻一点,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有功绩时不伸手,有苦劳时不计较。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搞好高骛远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用无私无欲书写共产党人的奉献底色。(作者单位:浙江省桐庐县审计局)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