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云南篇 | 构建体系拥抱广阔空间!

发布于:2022-06-21    信息来源: 云南日报


近期
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云南篇”主题采访组
走进临沧市、昆明市、昭通市
大理白族自治州、保山市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等地
中央驻滇及省、市、县4级媒体联动
采访云岭大地各族儿女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的
精彩故事

6月20日
《云南日报》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云南篇”栏目
刊发文章
聚集内外双向动能,
玉溪大力发展铁路经济——

构建体系拥抱广阔空间》


精彩内容如下↓↓


图片



中老铁路玉溪境内段全长145.78公里,设玉溪、峨山、研和、化念、元江5站。沿着中老铁路,玉溪勾画了一幅“作战图”,以实际行动书写铁路兴城市更兴的新篇章。

图片

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 王冠森 摄

产品出滇

产业链打响“玉溪牌”





2021年12月27日上午,伴随着响亮的火车鸣笛声,首列中老铁路(玉溪至万象)国际货运冷链列车从玉溪研和站缓缓驶出。该车装载21个蔬果冷链集装箱,整合了玉溪当地11家企业的农产品出口货运需求,“玉溪牌”白菜、卷心菜、百合、康乃馨等多个品种的蔬菜和鲜切花通过这条蔬果冷链跨境物流新通道走出了国门。


近年来,玉溪约80%的出口产品销往越南、泰国、缅甸、老挝等中老铁路沿线及周边国家。过去,玉溪向东南亚国家出口农产品主要依靠公路运输。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开行后,玉溪至泰国曼谷的运输时长由144小时缩短至68小时,每货柜平均运费也随之降低,大幅提升了玉溪农产品出口的综合效能。


中老铁路开通半年后,研和站里来回运送集装箱的运输车辆络绎不绝。云南名盛物流有限公司驾驶员沐肖肖高兴地说,半年来,他跑车的趟数从以前的一天一趟增加到了一天三趟,收入也提高了30%。


“玉溪国际物流港位于泛亚铁路中线和东线的‘Y’字形交叉口,分为研和及化念两个板块,面积共21.29平方公里。其中,研和板块为核心区,化念板块为互补功能区。”研和工业园区管委会国土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李剑介绍,近期玉溪将在研和站物流园建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并在车站周边配套建设仓储设施、交易市场、展示中心和加工园区。


为更好地拥抱铁路经济,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及时组建铁路经济工作专班。元江县铁路经济发展工作专班负责人曹玉菲介绍,目前,元江县永发水泥有限公司计划从新疆向元江站运输煤炭22万吨,从老挝万荣进口水泥生料至元江生产,工作专班将为满足各个企业的货运需求做好服务。


开远车务段研和站站长何亚威认为,研和站的运力随着中老铁路通车得到提升,将为玉溪高原特色农业、先进制造业外向型发展提供重要通道,但班列的高速高效运行,也将对通关、检疫检验提出更高要求。




路径通畅

经济轴绘出“黄金线”





图片
玉溪高新区 李昌友 摄

走进位于玉溪市高新区互联网创业园的10个全产业链专班集中办公地,悬挂于大厅正中央的玉溪市工业产业聚集区分布图令人瞩目,全市各个工业产业聚集区围绕中老铁路玉溪段铺开,分布图思路清晰,联系紧密。


围绕“拥抱铁路经济”这一主题,玉溪市组建了10个制造业全产业链工作专班,以产业基础好、生产规模大、龙头企业强、发展空间足的重点产业链为牵引,挖掘铁路经济潜力,力争到2025年全市工业增加值达到1500亿元。


“利用中老铁路开通带来的交通便利,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全产业链专班将引导本市企业加快国际化进程,在国内外新建、收购、并购生产企业和研发机构,推进生物医药产品国际化注册,努力开拓南亚东南亚市场。”玉溪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全产业链专班办副主任张文海说。


图片

玉溪市委宣传部 供图


位于峨山彝族自治县化念镇的化念站,是一座融合了当地民族特色和山水风光的现代化车站。距离化念站不到6公里,投资200亿元的玉昆集团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正火热建设中。随着项目的建成投产,化念将成为支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物流仓储的重要枢纽。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甘庄街道地处昆磨高速、国道213线和中老铁路交叉之地,依托元江站,甘庄街道建起元江芒果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助力产业振兴。当地的芒果种植大户李钢高兴地说:“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前来收购芒果的客商逐年增多。希望元江的芒果通过中老铁路走向更大的市场。”


“通道+枢纽+网络+平台+配套”路径通畅,成系统、多功能的铁路经济生态圈正在玉溪逐步形成。




沿线聚集

全方位融入“大循环”





图片
玉溪夜景  潘泉 摄

在玉溪站周边,玉溪高铁新城拔地而起,新修的道路四通八达,杯湖公园鸟语花香,闲置的老昆玉铁路玉溪段被打造成了“翡翠项链—城市客厅”,为市民提供铁路文化休闲健身场所,把玉溪中心城区与高铁新城融为一体。


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原来的村道贾井路升级为双向四车道城市道路,承担起衔接中老铁路研和站和玉蒙铁路南货场,连通晋红高速、昆玉高速的重要任务。驾驶员沐肖肖表示,自道路升级改造后,堵车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研和站的集聚和扩散效应越来越大。


在云南太标集团自动化小件加工车间,机械臂在智能导轨上来回运行,通过数字化FMS柔性生产线实现了无人制造。注塑吹瓶,贴标灌装,一桶桶黄澄澄的粮油在云南滇雪粮油有限公司包装车间生产线上诞生……烟草、矿冶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加工等滇中地区特色突出的优势产业在中老铁路玉溪段沿线聚集。


“东南亚国家是我们未来开拓的主战场,随着铁路的开通,我们可以沿线建设更多的油菜籽种植基地,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云南滇雪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说。


到2024年,中老铁路玉溪段将实现年运输旅客200万人次以上,年进出口货物运输85万吨以上,并相继开展通道能力提升、物流枢纽建设、沿线产业开发、市场主体培育四大行动。


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为契机,玉溪将围绕“通道+枢纽+网络+平台+配套”路径,大力发展铁路经济。在车厢经济上做好供应链文章,开发好具有玉溪风味、玉溪元素的特色食品供应列车,让“玉溪味道”香飘四海;在站点经济上做好需求链文章,完善配套,构建多元业态,提供好消费场景;在货场经济上做好服务链文章,紧盯智慧货场、数字货场、多式联运,通过站城、港城“小循环”,带动产城融合“大循环”,最终发展完备的枢纽经济带活一座城。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