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先锋言论】打好“三张牌”答好乡村振兴“人才卷”

发布于:2022-06-24    信息来源: 开远市灵泉街道

乡村振兴 关键在人。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大批中青年农民进城打工,大批毕业高校生不愿回村,乡村萧条已然成为乡村振兴的“绊脚石”。人才是打开乡村振兴的“金钥匙”,乡村发展的硬件、软件归根结底还需要靠人才。


打好“乡情牌” 打造本土“主力军”

乡村本土人才是宝贵的资源,是乡村振兴进程中关键一环。要想盘活“空巢村”“空心村”,就需要把乡里村里中青年留住。实现人与岗的“精准对接”,对接在外大学生、在外乡贤、在外打工人,打好“乡情牌”,增强在外的乡村本土人才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以“情”唤人,鼓励支持乡村本土人才回流,让乡村本土人才返乡、留乡,同时,把懂技术的“田秀才”聚起来,把有经验的“土专家”用起来,让乡村本土人才在自己家乡广阔的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建立健全乡村振兴人才信息库,重视乡村本土人才能力提升,完善乡村人才培养制度,全力打造出乡村振兴一线最强“主力军”,在乡村“沃土”里“生根发芽”。

图片

打好“培训牌” 激发人才“再生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与大城市相比,乡村本土人才多“老基层”“土专家”“田秀才”,他们学历不高,甚至勉强识字,缺乏一定的知识理论,但他们实践性丰富、爱农业、懂技术,所掌握的是书本里学不到的智慧。乡村需因地制宜,把握农村地区的特色与需求,将视线下沉,充分发挥“老基层”“土专家”“田秀才”的经验优势,“以老带新 以新促老”,共同提高。鼓励乡村企业自主培育人才,对自主培育人才的企业开展技能培训补贴,通过政府扶持让企业留住人才。结合本地实际出发,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人才长效培训机制,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开花结果”。

图片

打好“政策牌” 激活人才“内动力”

基层一线经济基础薄弱、工作环境艰苦,要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坚持“不求我有,但求我用”的原则,降低招录门槛,适当放宽学历、专业、户籍、年龄等条件限制,合理运用安家补助,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到基层安家落户。打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配偶随迁等问题,解决其“后顾之忧”。在外引“凤凰”的同时,也要重视本土“栋梁”,切勿“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厚此薄彼,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建立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建全乡村本土人才学习教育培养机制,引导非党员乡村本土人才向党组织靠拢。搭建栓心留人“软环境”,让人才在基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图片

千秋基业 人才为本。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资源,唯有筑巢引凤,因地制宜地依托本地特有资源和优势产业,打好“三张牌”,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答好“人才卷”,让各行各业人才在乡村大舞台上绽放光芒,谱写丰富精彩的人生篇章。


来源:开远市灵泉街道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