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先锋言论 | 基层年轻干部需谨防“三种思想”

作者:倪德明    发布于:2022-07-20    信息来源: 开远市羊街乡政府

当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校门就进入了基层“机关大门”,年轻干部的加入,一方面给基层组织增添了青春的力量,但另一方面由于年轻干部刚刚进入基层工作,往往表现为资历尚浅、经验不足、能力不够,导致有的年轻干部在基层“大熔炉”里容易迷失方向、失去目标。基于此,笔者认为,基层年轻干部应当谨防与新时代对标先进、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积极思想“不同路”的“差不多”“歇歇脚”“老好人”思想。


    谨防“差不多思想”,应当竭尽全力做好基层工作。“差不多思想”顾名思义就是有的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中对待工作“宽松软”,有“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心理,由于工作过多,不愿竭尽全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杂而繁多,年轻干部在一开始的工作中容易出现“不适应”现象,极易在工作中产生“差不多就行了”的消极思想。在基层一线,特别是在乡镇一级,作为年轻干部不应滋生“差不多思想”,而是应当激发自己的“特异功能”,培养“一个人当两个人用”的“老黄牛”精神,耕好自己的“责任田”。唯有这样,基层年轻干部才能更好地树立正确工作观,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去。

    谨防“歇歇脚思想”,应当勇毅笃行做好基层工作。“歇歇脚思想”顾名思义就是有的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中存在“推一下就动一下 不推就不动”的惰性思想,只愿当《龟兔赛跑》中跑一段休一程的兔子,而缺乏像乌龟一样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的精神。“路虽迩,不行不至。”在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是无限的,作为年轻干部不应有“累了歇一歇没关系”的念想,而是应当以“滚石上山” “爬坡过坎”的坚韧决心和顽强毅力修炼好自身“内功”,做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唯有这样,基层年轻干部才能更好地树牢为民服务意识,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真正实现自身价值。

    谨防“老好人思想”,应当矢志不渝做好基层工作。“老好人思想”顾名思义就是有的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中不能真正坚持自己的立场,容易当“中间人”“和事佬”“和稀泥”,对上对下凡事只“报喜不报忧”,既不愿意得罪领导也不愿意反映群众真实诉求。在基层工作中,上下级之间因为群众工作有不同意见建议而发生“红脸”是很正常的事,但有的年轻干部为了“哄好”领导、“讨好”群众而立场不坚定,存在“人前凡是只说好”的倾向,不能正确反映工作中存在的“疑难杂症”,对后续有效解决工作难题埋下了隐患。作为年轻干部,应当矢志不渝坚守自己的立场,讲政治、敢担当,说真话、不怕事。唯有这样,基层年轻干部才能更好地站稳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冲得出、能担当。


来源:开远市羊街乡政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