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八一特别策划丨永不褪色的“军功章”

发布于:2022-08-02    信息来源: 云南日报


图片


一枚枚军功章

是国家对军人建功的褒奖

是人民对军人奉献的肯定

更是军人永不褪色的荣耀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

成立95周年之际

我们向中国军人致敬

与你一起细数那一枚枚军功章

背后闪光的故事


图片

杜富国,“八一勋章”获得者,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自2015年开始,他积极报名参加边境扫雷行动,先后进出雷场1000余次,累计排雷排爆2400余枚,处置险情20多次。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执行云南边境人工扫雷任务时,杜富国和战友艾岩突然发现一枚露出部分弹体的爆炸物。面对疑点重重的爆炸物,作为组长的杜富国命令战友“你退后,让我来”。排查过程中,突遇爆炸。生死瞬间,杜富国用身体保护了身后的战友,而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双眼……


图片


三天三夜,连续5次大手术,杜富国终于闯过了鬼门关。恢复知觉后,他提的第一个要求:“赶紧治好我的伤,我还要去扫雷!”当得知自己失去双眼双手的残酷现实后,他稍作沉默,反而安慰起领导和医生:“我不能扫雷了,但我还可以给人们讲扫雷的故事。”


图片

2020年1月2日,“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左)和战友在陆军军医大学操场上跑步。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很多人记住了杜富国的那句“让我来!”这是他用生命奏响的时代强音,是用“生命担当使命”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吹响的冲锋号角。

图片

印春荣,“八一勋章”获得者,1964年7月出生,1982年10月入伍,现任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司令部副参谋长。印春荣是新“八一勋章”10名获得者中唯一的一名公安边防警察,曾任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市支队支队长,曾28年奋战在云南边境缉毒一线。他作为侦办主力,参与破获贩毒案件3千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千多人,缴获各类毒品数以吨计。


图片

印春荣(右一)到澜沧边境检查站传授查缉经验。


入党时,印春荣立下誓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他在缉毒一线长期与毒贩斗智斗勇,上演着真实版的《无间道》。无数次面对金钱诱惑和生命威胁,他都不为所动,坚持完成任务。印春荣说,“我们在边境多查一克毒品,多抓一名毒贩,内地的老百姓就少受一份害!”战友们曾经这样评价印春荣:他是卧底,用生命和胆识缉毒猎枭;他是军人,用忠诚和担当捍卫荣誉;他用28年的人生在漫长的云南边境线上,一次又一次和毒品较量。

图片

罗炳辉,中国人民解放军36位军事家之一。1897年,罗炳辉出生在云南彝良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15年入滇军当兵,参加了讨袁护国战争和北伐战争。1929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率部起义,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在抗日战场上,罗炳辉多谋善断,率部纵横驰骋,灵活机动开展游击战争,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令敌人闻风丧胆,罗炳辉也成为华中地区家喻户晓的抗日名将。


图片


由于长期艰苦的战争环境和日夜操劳,罗炳辉的身体状况不佳,患有胃病和高血压,有几次病重至生命垂危。1946年6月,枣庄前线战事吃紧,罗炳辉奔赴前线指挥所部署战斗。一次会议后,他突然发烧以至昏迷,不久病情恶化,不幸逝世,终年49岁。他用毕生的精力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人生最快慰的是真正勇敢地牺牲个人的一切利益,最热诚努力地为民族独立、自由、解放而斗争,尤其要为劳动大众的解放和利益,以真理、正义、公道为人类的幸福而斗争。”

图片


朱家璧,云南省龙陵县人,荣获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被派回滇军做党的秘密工作。1948年初,他参与领导了路南圭山、弥勒西山起义,组建了云南人民游击武装主力部队: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任司令员。


图片


1949年1月,朱家璧任桂滇黔边纵队副司令员,配合滇北党组织开辟滇北新区,有力地配合了盘江两岸的反“围剿”斗争,推动了云南武装斗争的发展。同年7月,任中共滇桂黔边区委员会执委和滇桂黔边纵队副司令员,率部西进,调动敌军,迂回转战八千余里,打乱了敌军部署,切断了敌人向西逃窜的通道,开辟了腾龙新区。1949年,他代表边纵两次与卢汉的代表会谈,宣传党的政策,争取卢汉走和平起义的道路。1950年春,他积极组织指挥边纵部队和部分起义部队配合野战军进行滇南战役,为云南各族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杨国祥,“国家科学进步特等奖”及金质奖章获得者。1972年,云南彝族飞行员杨国祥驾驶强五投弹成功,这标志着中国氢弹的实战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消息传出,世界震惊。1929年10月,杨国祥出生在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小六直村的一个贫穷彝族家庭。他兄妹5人,排行老三。1948年在峨山中学读书时,他参加了中共地下党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同盟,简称“民青”,从此走上革命道路。1948年8月参加滇桂黔边纵独立团,任骡马运输队指导员,曾参加过峨山、新平、易门等县的无数次剿匪战斗,经历了战火硝烟的生死考验。


图片


1952年杨国祥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行列,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杨国祥先后获得诸多荣誉,成为了部队里面的王牌飞行员。杨国祥晚年曾回忆说:“我们军队和美国军队相比,唯一的长处就是勇气。”1971年12月30日中午,根据中央命令,杨国祥投掷氢弹,飞机在12点20分起飞,氢弹在下午1点准时投掷,但是,这次氢弹投掷未成功。周总理和指挥部给出的指示,都是放弃飞机跳伞。杨国祥以超常胆略和精湛的飞行技艺,冒险带弹顺利返回基地。


图片

1972年1月7日北京时间15点整,杨国祥再次驾机投掷氢弹,这次,我国第一颗氢弹投掷成功,举国欢腾,世界震惊!杨国祥在氢弹试验中的杰出表现,曾被赞为“创造了中国科技史和世界科技史的奇迹”,并荣立二等功,被誉为“彝族雄鹰”。

图片

王廷玉,“解放奖章”获得者。1929年3月,王廷玉出生在河南省一个贫困的小山村。1944年,年仅15岁的他自愿参加八路军,从此一路烽火硝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越战争、保卫边疆作战……


图片


作为军人的王廷玉,荣立战功七次,参加过30余次大小战役和战斗,坚守共产党人一辈子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信念。解放后的70年里,他自觉服从组织调配,不忘初心,淡泊名利,恪尽职守,从不居功自傲。他把军功章珍藏起来压在箱底,连最亲近的妻子儿女都不知道他的赫赫战功。直到2019年7月王廷玉去世后,被他封存已久的英雄往事才被发现。


英雄无言,深藏功与名。王廷玉91岁的人生轨迹、73年的党龄,处处饱含着对党的忠诚信仰和对祖国人民的深厚感情,体现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无悔抉择。

图片

谢樵,“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获得者。“我年轻,我先来!”这是一位“90后”军人谢樵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后,这位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院中士,与死神赛跑抢救群众,舍己救人,用青春和生命谱写出一曲抗震救灾英雄壮歌。谢樵1990年出生,2008年12月入伍后,2011年7月入党,生前系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中医科卫生员、武警中士。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根据上级命令,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迅速组建180人的救援队赶赴灾区,谢樵主动请缨参加救援。13时许,谢樵接到群众求助,称其所在的大林村因地震导致山体滑坡,有60余人下落不明。谢樵立即向上级报告,官兵们迅速赶往现场。


图片


在雨中冒着余震和滚石的危险急行军1个多小时后,一个因地震形成的堰塞湖挡住了他们的去路。谢樵再次主动请缨:“我年轻,身体好,懂水性,让我来!”他果断脱掉外衣跳入水中游向对岸,近了,更近了,眼看就要到对岸时,一场余震导致山上的泥沙裹挟着石块滚滚而下,一块石头突然击中谢樵头部,他的两只胳膊在水面上奋力挣扎,最终还是被卷入了水中。


图片


2014年8月,公安部政治部批准谢樵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中国人民武警边防部队政治部发出通令给谢樵追记一等功;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谢樵的名字,“镌刻”在云南人民心中。他不怕牺牲、大义凛然的精神,激起了大家的坚强意志,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伟大建党精神。

图片

黄玉贞,“抗美援朝纪念章”获得者。“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是一段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歌唱的正是抗美援朝战争。云南省富源县92岁老兵黄玉贞出征朝鲜无怨无悔,用保家卫国的战争经历诠释着深厚的爱国情怀。


图片


黄玉贞老人1949年参军,1951年开始抗美援朝,是一名工兵。这枚军功章为银质,由朝鲜政府颁发,正面刻有一名持枪的战士。黄玉贞老人要将它们无偿捐献出来,希望这些曾见证他们的烽火青春的物品,能让更多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图片


黄玉贞老人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有汽车被炸,战友离去”。这些藏品每一件都有他背后的故事,被老人视为生命。现在老人和唯一的女儿生活在一起,身体康健、精神矍铄。对于捐赠,女儿也是比较支持。古敢乡武装部的工作人员来到黄玉贞老人家中,接受了他捐赠的军功章、荣誉勋章、获奖证书和棉服等藏品。古敢水族乡武装部部长胡开操说:老人在乡里为人正直,从来不拿退伍老兵的资格向国家提困难、提要求,遇到什么困难都是自己解决,多年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耕种田地、含辛茹苦抚养子女,他家庭和睦、睦邻友好,受到全乡人民的爱戴。


一腔豪情,唱响时代颂歌

一份忠诚,歌颂祖国雄壮

感谢最可爱的人

为了人民的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

对我们来说

这些事迹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激励吾辈自强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