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时政短评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思想的重要内涵

发布于:2022-11-10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释了我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思想,对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大“支撑”的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教兴国战略,在二十大报告中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思想。

 高度重视人才强国战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提倡的重要思想。他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0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基础性和战略性,这是他对十九大报告人才思想的拓展和深化。

 二十大报告包括十五个部分,其中前五个部分依次是: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五、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从这五部分的内容来看,第一部分是对十九大以来的工作总结;第二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涉及党的指导思想;第三部分是党的新使命;第四部分是未来发展新格局;第五部分则是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支撑问题。从大会报告十五个部分的结构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放在党和国家实现未来任务的第一位,彰显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在客观上已经超越了十九大报告对人才的重视程度。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对三个“第一”的强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三个“第一”:“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实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提供理论保障,从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和第一动力可以看出科技、人才和创新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性。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社会发展史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火车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即科学技术,其中的“科学”,包括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因此,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要素的重要作用,把科学技术融入社会发展进步的全过程。中共中央办公厅今年4月印发的《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建设种类齐全、梯队衔接、结构合理、专业突出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

 人才是第一资源。1989年1月27日,著名人才学家王通讯在国家科委人才资源研究所的《人才资源开发研究报告》中最早提出“人才已经成为世界一切资源中最可宝贵的资源”。党中央和国务院《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提出:“人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好的投入的观念。”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人才资源的重要性,他在2014年6月9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努力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强调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

 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正处于变革时代,更需要与时俱进,与日俱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客观上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基本规律。我们要抢占世界科学高峰,就必须把人才资源当作第一资源,把创新视为第一动力。在各项创新中,要不断创新我们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科学技术,更要不断创新人才资源开发的广度和深度。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大“战略”的阐释

 二十大报告既突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个“第一”,又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大战略。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科教兴国是当今世界发达国家快速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客观上反映了社会发展进步的基本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在科教兴国战略中,教育可以提升全面素质,提高全民的创新能力,只有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才能更好地建设教育强国;而只有建设教育强国,才能建设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这是在国际新形势下作出的最新判断。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了素质教育德智体美劳五个要素,要求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关于人才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以往讲话多次提到广纳天下英才,择天下英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三个“第一”和“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三大战略,这些归根结底都是人才问题,关键是人才强国战略。他在报告中提出“四才”观念: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强调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指引了方向。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是第一动力,必然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他在二十大报告中要求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提升到举国体制的高度,注重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强国战略的最新表述,体现了系统观念、整体思维和国际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还指出,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四个尊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尊重创造。从人才战略布局的整体思维出发,他要求“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人才战略的阐述高屋建瓴,为我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引路导航,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者系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稿件来源:《组织人事报》2022年11月8日五版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