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市拧紧干部监督责任“螺丝帽”

作者:高丽娜    发布于:2019-05-08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开远市在干部监督上精准发力,拧紧监督责任“螺丝帽”,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让全市干部队伍保持一池清水,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拧紧链条,种好“责任田”。发挥监督专责作用,在全市建立起责任明晰、履责有据、督责有力、问责严格、上下贯通的责任链条。在明责上,市乡村分领域、分层次、分类别制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600余份,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在督责上,通过信访举报、专项审计、政治巡察、专项督查等途径和方式,加强对乡镇(街道)和部门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监督力度,防止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推动工作延伸到基层、责任落实到基层;在问责上,坚持严字当头,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者,坚决追责问责。

  关口前移,筑牢“防火墙”。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守好第一道防线,抓住职务升迁、重要节假日、婚丧喜庆事宜等关键节点,开展“靶向”谈话,点明纪律要求;把谈话提醒作为日常监管的重要手段,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破纪之初就受到深刻警醒,及时扎紧“篱笆”;紧紧围绕党纪党规宣传教育核心,采取“条规+宣讲+典型案例分析”相结合的形式和集中学习教育、上廉政党课、走基层廉政宣讲、学习违纪通报、观看廉政警示片、建设廉政文化墙等形式,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廉洁自律。

  聚焦主业,攥紧“反腐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时刻把监督挺在前面,找准监督定位,用活监督手段,采取有“辣味”的监督形式,对全市所有党员干部和行使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坚决拔“烂树”护“森林”;同时,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和派驻机构监督“前哨”作用,深化政治巡察,加快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形成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攥紧反腐拳头。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