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水窖村“清零仗”擦亮主题教育“成色”

作者:开组轩    发布于:2019-10-22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开远市把主题教育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度融合,聚焦农村饮水安全“硬骨头”,以务实举措、严实作风、扎实行动打赢水窖村“清零仗”,以群众幸福感擦亮主题教育“成色”。

“三个一点”勇担当。立足2019年初全市33个自然村,13208人还依靠水窖供水,安全饮水迫在眉睫的难题,把攻克农村安全饮水这个“硬任务”在主题教育中抓紧抓实。提出“站位更高一点、力度更大一点、动作更快一点”要求,依托“五级书记”遍访工作,深入调研,详实了解每个村饮水水源、存在问题,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开远市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供水井项目实施方案》《开远市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供水配套设施项目实施方案》,立下军令状,列出时间表,统筹资金2559.43万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喜得一管“清泉来”.png

(喜得一管“清泉来”)

“两个招式”促清零。一方面采取从“源头到龙头”集中供水的方式,以水量充足、水质优良的可靠水源为基础,重点发展集中连片规模化供水工程。依托小型水利工程三台铺水库,配套投资324.52万元完成供水配套设施项目,解决老邓耳、绿塘子等4个村878户,4200余名苗族群众靠天取水、靠天吃饭的历史难题。至10月上旬,以水库水为水源的10个村及山箐水为水源的7个村庄均实现管网用水。另一方面,采取从“打井到引流”分片供水的方式,水务部门会同省地质勘察设计研究院实地勘察,制定供水井项目实施方案,科学设计,加紧施工。至10月中旬,打井11口,出水8口,全面解决老黑地、堆石头等16个村自来水供应问题,“水窖村”实现清零。

喜得一管“清泉来”1.png

“重建重养”保长效。明确管护主体,在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对“千吨万人”以上的集中供水工程,组建项目建设管理单位,负责工程建设和建后运行管理,规模较小工程,采用村民自建、自管的方式组织工程建设。以制度促管理,建立“一村一策、一村一价”,探索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建后管理工作的有效运行机制,指导各镇村庄量身定制饮水安全工程建管方案,责任到人,确保工程长效持续发挥作用。主题教育中,开远市水务部门以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体系为目标,确定“关于开远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问题的调研”等两个调研主题,深入调查研究,着力解决部分项目长效管护机制缺失、“有工程无人管,有管理无效益”等问题,深入研究区域农村饮水发展思路与对策措施。

三台铺水库远景.jpg

(三台铺水库远景)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