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主题教育“发四力”党建教育“双提升”

作者:李江 包娜    发布于:2019-10-30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在主题教育中,开远市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从学习、创新、引航、帮扶四方面齐发力,学用结合,筑牢全市学校党建基石,力促党建与教育“双提升”。

发“学习”之力,提升师德师风。

坚持把党组织领导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学校党建工作首要位置,结合实际潜心抓好党员教师的学习教育,开展“2+1”学习活动,除必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两本书外,结合教育职业特点,增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内容。同时,广泛开展“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辉煌70年唱响新时代歌咏比赛”“云岭红烛·育人先锋”等主题活动,激励党员教师与广大教职工在创先争优中践行好教书育人使命。

开远教体系统“辉煌70年唱响新时代”歌咏比赛.jpg

(开远教体系统“辉煌70年唱响新时代”歌咏比赛)

发“创新”之力,创建支部品牌。

着力规范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创新主题党日方式,采取“2+X”方式,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在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党日活动中,扩大“X”的选择面,以诵读红色经典、唱响红色歌曲、“微党课”等形式走深主题教育。党建工作向品牌化建设迈进,开一中党总支“一亮三定”和泸江小学党总支“争做五个先锋”党建经验为全市中小学党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安装了“新引擎”和“助推器”。

12.jpg

(开一中党员教师进社区讲党课)

23.jpg

(泸江小学党员到凤凰山红色诗歌朗诵)

发“引航”之力,打造红色教育。

把红色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抓紧抓实,举办“新时代好少年”“我为祖国点赞”演讲、朗诵比赛。确定开远市第二幼儿园为“红色教育”示范点打造升级,第二幼儿园党支部紧紧围绕“牢记使命守初心、红色教育润童心”主题,创设了“小小英雄梦,大大中国梦”主题绘画长廊、“南泥湾大生产”体验区、“中国地图”拼贴区,开展“红色启蒙、传承梦想”主题系列活动。同时,开发“红色园本课程”,收集英雄故事绘制手绘读本,汇编形成《开远市第二幼儿园红色教育读本》,让幼儿们呼吸着“红色空气”健康成长。

开远第二幼儿园“红色启蒙、传承梦想”主题系列活动.JPG

(开远第二幼儿园“红色启蒙、传承梦想”主题系列活动)

发“帮扶”之力,走深教育扶贫。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作用,凝聚教育扶贫新动力。完善教育扶贫工作制度,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就学。在落实2019年春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雨露计划”等各项资助777.48万元的基础上,有条不紊开展秋季学期资助工作。在主题教育中,党员教师亮身份、明责任、做表率,构建了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网络,开展“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千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活动,零距离帮助贫困学生,关怀学生心智情感,激发学生成才志向,帮贫帮困、扶智扶志。

党员入户助“折翼天使”点开智慧之窗.jpg

(党员入户助“折翼天使”点开智慧之窗)

图片来源:开远市委教育工委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