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综合研判选干部 正反测评 兼听印证

作者:李江    发布于:2019-11-29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开远市创新干部队伍建设思路,积极探索畅通意见渠道、兼听印证等干部队伍研判方法,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中及时反馈研判结果,助推干部队伍建设有质量、上水平。

开远市制定《开远市市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9年分析研判工作方案》,确保研判信息真实,意见渠道畅通。从市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抽调24位同志对市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分析研判。在确定参加研判民主测评人员名单时,研判组从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内设及下属机构负责人、近年来从领导岗位上退下的老同志等各个层面的干部职工中随机抽取。在确定民意调查对象时,主要从未参加民主测评的干部职工及服务对象中随机抽取,确保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坚持无记名测评和测评对象回避制度,给予测评人员独立思考的空间时间,避免测评会上“串通一气”的现象,做到各个阶层比例适当,确保研判组能获取的信息真实准确。

为增强研判对象可比性,开远市按照工作性质相近、服务对象相同的原则,把市管科级领导班子、市管企业领导班子以及科级领导干部、企业干部分成8个组分别进行研判,减少研判对象之间的差异。突出研判针对性,将领导班子研判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差”,突出对领导班子结构、思想政治、领导能力等方面的分析评判;将班子领导干部综合研判结果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聚焦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全面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等,掌握干部的履职情况、个性特点以及熟悉的专业和领域。减少主观臆断性,按照“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留任现职”“不适宜现职建议交流”“不胜任现职建议免职”进行正反测评,干部群众无记名投票确定“优秀干部”和“不胜任现职干部”人选,减少研判组成员主观意愿对研判结果的影响。

开远市坚持采取兼听和印证分析的研判方式力求直观客观全面。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研判,分别征求班子成员、科级领导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或工作人员、中层领导、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代表以及服务对象意见,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总体情况。重视党政一把手的意见,重视“说反话、唱反调”等少数人的不同意见,重视普通群众及服务对象意见,注重把总体情况、个别意见相互比较、印证、补充,确保研判结果客观真实。经过民主测评、民意调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访纪检机关、访信访单位后,对了解掌握的情况进行梳理汇总、综合分析、系统比较,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表现,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形成综合研判报告。

研判结果在向市委进行专项汇报后,市委组织部分两个组将研判中了解到的班子整体情况、存在问题,领导干部个人特点、存在问题向研判对象进行反馈。同时,把综合研判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调整配备和领导干部提拔任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对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团结协作、真抓实干、能力突出、敢于担当、实绩明显、群众公认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干部调配时考虑优先提拔重用;对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上,开拓创新不够,各方面表现一般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视其具体情况,进行组织约谈,督促提高;对班子涣散、工作不力、群众满意度不高,存在明显问题或者苗头性问题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和预警谈话,责令整改,并适时调整处理;对于班子建设中的结构性问题,由组织部门提出调配意见,及时优化改善。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